珠海或将诞生全球锂电池隔离膜之王
发布时间:2018-09-30 13:53:56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隔离膜是锂电池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和安全等特性。9月26日,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指导、珠海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珠海新闻网承办的“2018全国网络媒体珠海行”活动一行30余位记者、编辑,走进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探小配件的大作用。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拥有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隔离膜制造技术,今年年底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隔离膜制造商,助推珠海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新能源配套产业基地。

  全球最大锂电池隔离膜制造商

  位于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的珠海恩捷公司,是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锂电池隔离膜、涂布膜的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开发、咨询、转让、服务等。2017年2月,该公司珠海锂电池隔离膜生产基地项目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23.6亿元,将建设12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备。项目今年年底建成后,预计可年产10亿平方米锂电池隔离膜,年产值达50亿元,珠海恩捷公司将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隔离膜制造商。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池,隔离膜和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又是动力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在锂电池的结构中,隔离膜是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其主要作用是分隔电池的正、负极,防止两极接触而短路,此外还具有能使电解质离子通过的功能。隔离膜的性能决定了电池的界面结构、内阻等,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性能优异的隔离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作用。

  技术和产能均全球领先

  据珠海恩捷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项目已基本完成厂房及配套构筑物、仓库、办公楼等基建建设,隔离膜生产线有8条已完成安装调试,投入试运行。另4条生产线计划今年底完成安装调试,届时12条生产线将全部投入运行。整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从国外引进先进制造设备,研发出全球最先进的锂电池隔离膜的湿法基膜制造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涂布膜的制造技术。这种功能性涂布隔膜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和国际一流动力锂电池的制造,为动力锂电池的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性能提供最佳设计方案。“恩捷的功能性涂布隔膜技术和产能,均已居全球领先地位”。该负责人说。

  向多家知名企业供应产品

  锂电池隔离膜市场需求巨大,恩捷的产品可用于手机电池、汽车动力电池。近几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增势强劲。目前,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已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我国工信部去年宣布已启动研究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

  凭借产品优势,恩捷公司成为全球多家知名锂电池制造企业的供应商。如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排名前十的三星SDI、LG化学,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销量第一的宁德时代,还有比亚迪、国轩、力神、珠海光宇等。目前,美国特斯拉和日本松下两大公司也正对珠海恩捷进行全方位审核。

  高栏港经济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恩捷珠海基地建成后,将与珠海银隆新能源等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助推珠海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新能源配套产业基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