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发布时间:2018-09-06 13:59:00
关键词:隔膜 动力电池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LG化学的动力电池用的是什么隔膜


答案是:干法和湿法隔膜都在用,但干法隔膜所占的比重更大。


不仅LG化学,三星SDI、AESC(供日产)的动力电池都是以干法为主(供应商Celgard)。


从2013年开始,LG化学的干法隔膜主要供应商就由原来的Celgard换成星源材质了。


而湿法隔膜方面,目前的合作方较多,至少有东丽、W-scope和星源材质三家,其中前两家的涂覆工厂和基膜生产线还是从LG化学买的,星源材质则是拿到了LG化学SRS涂层的专利授权,因此LG化学的动力电池用湿法隔膜,星源材质有大概率也会是其主力供应商。


特别说明:做干法的日本宇部兴产也拿了SRS的专利授权,但还没有成为其供应商。


关于LG化学动力电池的隔膜供应商问题,近期市场出现了多种传闻,我们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两种:


LG化学的动力电池用的全部是日本东丽(Toray)的湿法隔膜,星源材质供的干法隔膜是用在电动工具、储能等低端领域。


LG化学除了使用东丽的湿法隔膜外,干法隔膜用的是Celgard的,和星源材质没关系。


上述传闻如果成立,那开头提到的“星源大概率也会成为LG主力供应商”的逻辑显然就是错的,所以有必要在这里说明一下LG化学的动力电池到底用的是谁家的隔膜。


在分析的时候,为了保证可信度,数据来源只选择招股书、公告、权威第三方报告,不采用可信度较低的调研纪要。


先说第二个传闻,我们觉得不值一驳,在星源材质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从2013年起,公司就对LG形成了批量化供货,当年销售收入便达3000余万元。


星源材质招股书中显示的前几大客户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之后星源材质的销售量逐年增长,到2017年时,出口收入已增长到1.94亿元(绝大部分海外收入来自于LG化学),销量近6000万平米,毫无疑问它是LG化学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实际上,LG化学的干法隔膜供应商从2013年开始就换成了星源。


原因有两个


LG化学和Celgard的母公司Polypore早在2014年1月就已经因为专利问题对簿公堂,Celgard以LG化学侵犯其隔膜专利为由,对LG化学提起诉讼,要求禁止LG在美销售有关电池,对于一家把自己告上法庭的供应商,我想任何一个电池厂都不会再考虑采购了


从2013年7月开始(与星源大规模切入LG化学的时间一致),Celgard和LG化学之间的供货就已经基本停滞了,失去这个重要客户以后,它的收入也逐年下滑,最终在2015年被旭化成收购。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而对于第一个传闻,也就是星源给LG的干法隔膜的下游应用领域究竟是哪些,剖析起来要困难一些,我们试着去分析。


LG化学的动力电池肯定在使用星源的干法隔膜


从权威机构Avicenne对雪佛兰Volt(LG化学动力电池的当家车型)材料体系的分析来看,里面既有PP(干法)、也有PE(湿法),共同点是都加了涂覆层。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另一份权威报告则显示,LG化学的PHEV和HEV电池都使用的是干法隔膜+SRS材料涂覆。(下图还显示日产电动车的AESC电池也用的是干法隔膜)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而从星源的招股书来看,自2015年开始,就有90%以上的产品都用在动力领域。且LG化学占到其出货量的30%以上,必然大部分都用在动力领域,替代原来的Celgard干法隔膜。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市场上一直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就是干法隔膜只能应用在低端领域,像是充电宝、储能电池、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等,较高端的三元动力电池一定要用湿法隔膜。


实际情况是完全相反的,不仅是LG化学,三星SDI、AESC(供日产聆风)的动力电池都是以干法隔膜为主的,下面两张图是权威机构日本B3给出的三星SDI和AESC的电池材料体系。


AESC为日产聆风供应32.5Ah动力电池,后者仍在采用Celgard的PP(干法)隔膜。(PP是聚丙烯,用于干法隔膜;PE是聚乙烯,用于湿法隔膜;separator是隔膜)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三星SDI为宝马供货i3的60Ah以及下一代94Ah动力电池,,也仍在采用Celgard的三层PP/PE/PP(干法)隔膜。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SRS是LG化学的独门绝技,而星源已获得授权


根据权威机构日本B3的一份报告,隔膜行业已经分为两个阵营,LG阵营(包括东丽、W-scope、星源等)和旭化成阵营(包括收购的Celgard)。


LG化学拥有隔膜SRS涂层的独门技术,其阵营下的企业都部分或者全部获得了这种涂层的技术,像星源和宇部兴产是获得了SRS的专利授权(今后出售这种隔膜需要向LG化学支付部分专利使用费),宇部兴产虽然也拿了授权,而且也是做干法隔膜的,但是LG还没有向其采购,只是一个备选的供应商,B3的原话是“The Ube Maxell product is also a candidate for use in LGC xEV cells4”。


东丽是以3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84亿元)的价格直接收购了LG化学的涂覆工厂,W-scope则是购买了LG化学的湿法隔膜生产线。因此,LG化学已经不再自己生产涂覆隔膜,而是全部转向了向外部供应商采购。(下图是B3原图,Senior是星源材质)


LG动力电池用谁家的隔膜?


LG化学电池得以被通用汽车、雷诺、日产等国际汽车公司选为指定电池供应商,SRS隔膜涂层技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星源获得专利授权,无疑将在未来LG化学动力电池的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湿法隔膜的占比将提高,星源需要与东丽和W-scope展开竞争


如前所述,LG化学的动力电池,干法和湿法隔膜均有使用。在干法隔膜方面,星源材质已替代Celgard,成为LG化学最核心的供应商,并且没有太强的竞争对手,地位稳固。


但是,从轻薄化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湿法隔膜仍然是方向,B3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显示,2020年的雷诺第二代ZOE,将使用SRS涂覆的湿法隔膜。


LG化学的湿法隔膜供应商比较多,而且东丽和W-scope这两家膜企的设备都来源于LG化学本身,和LG化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星源所要面临的竞争更多。

稿件来源: 方正电新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