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膜企在为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供应隔膜?
发布时间:2019-01-09 14:1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哪些膜企在为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供应隔膜?


说到动力电池行业,必定要提到独角兽宁德时代,在实业整体不被看好、人才纷纷往互联网与金融行业钻的情况下,宁德时代赶上了新能源汽车风口,成功逆势而上。


2017年,宁德时代的出货量已是全球第一,力压松下电器。


据有关业内人士预测,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出货量还会进一步提高,2019年或达到33.5GWh,2020年或将达到47.7GWh。


宁德时代大批量为车企提供动力电池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供应商的进一步研发生产,预计2020年公司的隔膜需求将增加至4.5万吨,市场规模达20亿。

 

据有关资料显示,宁德时代的隔膜较为青睐“湿法+陶瓷涂层”,安全性更高、更薄,其供应商有许多,分别是长园中锂、上海恩捷、河南义腾、星源材质、璞泰来等。


而日前,胜利精密方面又传出消息称,在宁德时代供应商大会中,其子公司苏州捷力获得了品质优秀奖,而且是隔膜供货商中的唯一获奖者,可见苏州捷力也是宁德时代隔膜供应商之一。



上海恩捷

 

据西部证券相关资料显示,上海恩捷的母公司恩捷股份,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隔膜市场份额只占到了7%,如今2018年三季度的总体份额已达到了24%。


哪些膜企在为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供应隔膜?

 数据来源:佛手拈盘


单看湿法隔膜,恩捷股份2017年的市场份额为27%,2018上半年为40%,如今已占半壁江山。


另外,公司湿法隔膜还实现向三星SDI、LGChem的批量供货,并有望进入松下供应链。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影响低成本的各个指标将继续优化,强者恒强的态势凸显,恩捷股份或有望借此成长为全球湿法龙头。


星源材质


2018年5月,星源材质于互动平台上介绍称,公司隔膜产品已通过宁德时代的相关测试和审核,并已向宁德时代小批量出货。据了解,合作产品是星源材质为宁德时代定制的具有特殊性能的隔膜新产品。


同时,星源材质的海外布局也十分稳定,向LG化学、三星SDI、村田等企业皆有供货。


就2018上半年的行业盈利水平来看,星源材质的毛利率为54%,净利率为46%,能与其相媲美的只有恩捷股份,其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65%和55%,而其他竞争对手多为微利或亏损。


苏州捷力

 

据了解,苏州捷力原先的经营业绩并不可观,2017年,苏州捷力实现营业收入约4.94亿元,亏损238.54万元。


2018年4月,其控股母公司胜利精密发布公告称,将免去彭立群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以“加强内部管控”。


而2018年半年报显示,苏州捷力营业收入18,281.33万元,净利润-2,227.71万元,如无意外,公司2018年的1.3亿净利润目标是无法完成的。


但此次,苏州捷力的隔膜产品在宁德时代供应商大会中获得了品质优秀奖。


璞泰来

 

2013年初,璞泰来便收购了生产锂电池隔膜涂布机等完整系列涂布机产品的厂商深圳新嘉拓。


2014年璞泰来又收购了东莞卓高,今年7月,溧阳月泉也成为了璞泰来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业务为锂电隔膜,远期产能规模达到7.2亿平,规划规模位于国内前列。


2018年半年报显示,璞泰来称,公司隔膜涂覆及加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8,591.90 万元,同比增长 32.67%。并且公司将依靠在隔膜涂覆、隔膜涂覆材料以及隔膜涂覆设备的综合产业链布局及工艺技术协作,重点突破湿法隔膜业务。


长园中锂

 

2018年末,长园集团通过场内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中锂新材13.65%股权,交易价格为32,762.48万元,自此,长园集团已持有中锂新材90%股权。


中锂新材原计划在2018年完成建设20条湿法隔膜生产线,能力达到10亿平方米,并且公司通过了沃特玛、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一线锂电池厂商的认证,已经实现了批量供货销售。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锂新材受到了其主要客户沃特玛的影响,据长园集团公告称,2018年,中锂新材的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目前亏损额较大,预计无法扭亏,商誉也存在较大减值风险。


稿件来源: 薄膜新材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