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向韩国限制锂电隔膜,SKI、LG如何化解?
发布时间:2019-07-11 14:0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日本或向韩国限制锂电隔膜,SKI、LG如何化解?


日前,据韩媒报道,三星SDI在电池核心材料的锂电池隔离膜上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日本企业。但继限制向韩国出口半导体材料之后,日本还在考虑向韩国限制出口电池材料的规定。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审查有关使用电池中各种核心材料的规定。因此,三星SDI锂电池隔膜向韩国企业多样化采购一事迫在眉睫。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韩国电池企业目前正在持续推进核心材料的内部化和供需处多样化。即使受到日本的出口限制,韩国的电池企业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目前,三星SDI对日企旭化成、东丽的锂电池隔膜需求占比大,进口依赖度较高。


据了解,三星SDI的业务主要包括锂电池和材料业务。


1999年,三星SDI开始进入电池领域;2008年三星SDI和博世合资成立了动力电池公司SBLimotive,开启了汽车动力电池业务。自三星SDI进入动力电池领域以来,欧洲、美国和亚洲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开始与其开展合作项目,迄今为止已被选为30多种电动汽车的核心电池供应商。


并且三星SDI已在韩国、中国、美国、匈牙利及奥地利等地布局了汽车动力电池的工厂。


相关资料显示,三星SDI在2018年实现营收9.15万亿韩元(53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31%,其中锂电池业务全年营收6.95万亿韩元(4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0.66%。三星SDI计划今年通过持续扩大的锂电池市场的市场需求,维持增长势。因此,三星SDI若无法从日本得到锂电池隔膜的供给,将对其锂电池企业有所影响。


目前,三星SDI正在向SK Innovation等韩国企业推进锂电池隔膜供需处的多样化采购。三星SDI表示,预计与SK innovation可以制定出相应的对策。面对日本计划向韩国出口限制电池材料,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都将受到电池产量限制。


但在日本限制电池材料之前,三星能否将日本进口产品全部换成国内企业产品,仍是未知数。


此外,三星SDI的竞争对手——LG化学,由于本身拥有锂电池隔膜的技术,所以预计LG化学在日本的出口限制方面也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据KTB Investment&Securities预计,LG化学今年的电池业务销售额将达到9万7960亿韩元(约人民币572亿元),营业利润将达到2538亿元。这比上一年分别增加了50%和21%。据称,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将得到提升,而海外储能装置(ESS)市场的增长将带动盈利增长。如果电池业务占去年总销售额的23%,预计今年将超过30%。


而面对日本将限制向韩国出口电池材料一事,LG能够依靠中国化解。


据了解,LG化学对SK Innovation的采购比例大幅下降。SK Innovation曾占据了LG化学隔膜占比的70%以上。然而随着这两家公司在2011年提起专利诉讼之后,SK Innovation的份额开始逐渐缩减,并且在2017年下降到1%。


在此之后,LG化学为了代替SK Innovation,选择了上海恩捷、星源材质来作为合作商。这些企业隔膜的单价是SK Innovation的60~70%。据相关人士称,其质量对比SK Innovation相对较差一些。但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增资建设锂电隔膜项目,LG化学对中国企业隔膜采购比例的也逐渐提高。


作者: Cherry      稿件来源: 膜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