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可向LG化学和三星SDI提供锂电池隔膜
发布时间:2019-08-12 12:3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近日,有报道称,日本政府将韩国从可享受出口管理优惠待遇的“白名单国家”中剔除。并且8月下旬之后,除了向韩国出口的食品和木材之外,日本经济产业省将要求对几乎全部“对韩出口商品”进行个别审查。


与此同时,日本的出口管制措施开始显露出“从半导体和显示领域扩展到整个韩国产业”的迹象。作为电池的4大核心零件,阳极材料、阴极材料、电解质、隔膜很有可能被包含在日本的出口法规中,韩国国内电池制造企业将受其阻碍。


面对此情况,SK Innovation宣布,可以向同是电池制造商的竞争对手LG化学和三星SDI提供锂电池隔膜。


据了解,LG化学的锂电池隔膜主要由日本东丽提供,而三星SDI由日本旭化成提供,除日本外,这些公司还通过韩国国内中小企业和上海恩捷等中国国内企业实现供应链多样化。


但如果日本进口产品停止供应,而LG化学和三星SDI无法及时确保替代进口商来维持稳定的供应链,这两家的产业供应链将发生混乱。并且到时LG化学对中国国内企业的隔膜需求比例将提高到50%左右,但LG化学担心中国国内企业的隔膜产品质量与日本企业差距较大。另外,中韩政治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SK Innovation是SK的子公司,公司在锂离子电池隔膜材料市场上拥有世界第二大份额,仅次于日本的旭化成。早在2004年,SKI 就开发出锂电池隔膜技术。该公司位于韩国忠清北道省曾坪郡的工厂每年可生产3.6亿平方米的锂电池隔膜。


公司称,他们将于明年11月把忠清北道锂电池隔膜厂的生产线增加到13个,其工厂的产能预计将从每年3.6亿平方米增加到5.3亿平方米。公司锂电池隔膜工厂的总生产能力也将扩大至每年12.1亿平方米。


但近年来,LG化学对SK Innovation的采购比例大幅下降。SK Innovation曾占据了LG化学隔膜占比的70%以上。然而随着这两家公司在2011年提起专利诉讼之后,SK Innovation的份额开始逐渐缩减,并且在2017年下降到1%。


而且,在今年4月份,LG化学公司在美国对SK Innovation提起诉讼,指控SK Innovation通过雇用其前员工以盗用其商业机密。若LG化学和SK Innovation进行合作,两家公司展开的诉讼战可能会暂时进入休息期。


LG化学对此事表示,很难具体谈论每个项目的对策。


另外,使用日本旭化成隔膜的三星SDI表示,电池4大材料(阳极材料、阴极材料、电解质、隔膜)的供应在韩国国内的比重较高。虽然有来自日本的供应材料,但比重并不高,日本对韩国的出口限制不会对公司造成致命打击。


作者: Cherry      稿件来源: 膜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