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技术取得突破 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发布时间:2017-12-28 10:57:00
关键词:盐湖提锂

盐湖_副本.jpg

  12月27日,盐湖股份和科达洁能同时公告称,子公司蓝科锂业的碳酸锂将扩产到3万吨/年。藏歌控股此前公告,全资孙公司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提锂验证试验取得成功,达到国家电池级碳酸锂相关标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盐湖提锂技术取得突破,盐湖提锂板块将迎来价值重估。

  

  盐湖提锂提速

  

  盐湖股份表示,拟筹划启动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目前已取得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备案通知书,由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盐湖比亚迪”)新建年产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48.49亿元;在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科锂业”)现有1万吨/年碳酸锂装置基础上,扩建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31.32亿元,扩产后蓝科锂业碳酸锂装置规模将达到3万吨/年。

  

  公告显示,盐湖比亚迪由盐湖股份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卓域成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盐湖股份持股49.5%,比亚迪持股49%。蓝科锂业股权结构方面,盐湖股份持股41.42%,科达洁能持股43.58%。

  

  “从盐湖股份、科达洁能和藏格控股的公告看,条件最差的察尔汗盐湖成功打通了盐湖提锂工艺。截至12月25日,蓝科锂业已成功量产工业级碳酸锂7759吨;蓝科锂业电池级碳酸锂处于试车优化阶段,已产出少量电池级碳酸锂。藏格控股在所处的察尔汗盐湖生产现场进行了提锂验证试验,并取得成功,产品质量达到电池级碳酸锂相关标准。这对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安信证券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齐丁对记者表示。

  

  同时,东台盐湖的青海锂业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已实现量产,青海锂资源公司的2万吨扩产正在推进;西台盐湖的中信国安5000吨电池级产能已经具备,产量正在爬坡;恒信融利用西台盐湖资源进行2万吨选择性纳滤膜分离法提锂产能已打通全线工艺,正式投产。

  

  估值有望提升

  

  业内认为盐湖提锂需要经过“三重门”的市场验证。首先,中国盐湖提锂与成熟的南美盐湖相比,存在资源禀赋上的劣势,品位低、镁锂比高,提纯至符合工业级和电池级的碳酸锂存在难度;其次,中国盐湖产能大多在青藏高原,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人才缺乏。即使技术实现突破,能否实现稳定量产存在难度;此外,在下游应用中,特别是3C电池、动力电池对电池材料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高,盐湖提锂一般会有镁、硼、氯等杂质,可能影响在这些领域的应用。

  

  从目前情况看,技术突破和产品量产逐步实现。据记者了解,盐湖碳酸锂已经实现在3C电池上的应用。随着青海盐湖电池级碳酸锂产能逐步释放,预计更多电池厂商愿意尝试应用。

  

  “除电池级下游外,目前工业级碳酸锂市场广阔,2017年需求量大约为12万吨,占全球碳酸锂需求的半壁江山。盐湖提锂出产的碳酸锂完全可以在工业级碳酸锂领域应用。”齐丁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盐湖提锂逐步放量将对锂价构成一定压力,但价格中枢仍将维持相对高位。目前,盐湖提锂成本大约在3万元/吨,考虑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调整有望落地,盐湖提锂板块将迎来价值重估。


稿件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