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会是锂电材料突破口吗?
发布时间:2018-06-13 16:03:00
关键词:锂电池

1528869666461059368.png


近来,浙江烯联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用于石墨烯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40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00T/a石墨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


此前,浙江大学高明团队研制出新型铝-石墨烯电池,短短几秒便可充电完成,循环充放25万次后仍然电力十足,并展示出耐热、抗冻,重复弯折不影响功能等优良特性,显示出普遍的使用前景。


自今年以来,市场对石墨烯材料追捧火热,不少厂商和科研机构对石墨烯作为新的电池材料的应用尝试越来越多。烯联纳米项目负责人何仕国曾表示,烯联纳米的电池正极材料是纯电动车电池的核心技术。那么,石墨烯会是锂电材料突破口吗?能为目前锂离子电池遇到的问题提供多一个解决选项吗?


石墨烯锂电池崭露头角


石墨烯具有独特的二维结构、优异的性能和各种潜在的应用价值,石墨烯基纳米材料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尤其针对高能量密度与高功率密度电池。而石墨烯电池,就是利用锂离子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的一种新电池。


有趣的是,除了浙江烯联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石墨烯基地外,玉龙股份近日也发布公告增资投产石墨烯。据悉,玉龙股份将对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3亿元,主要用于加快宁夏汉尧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产线的建设投产,带动产能和释放推动新业务的发展。


锂电产业链相关厂商的对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的布局,或将加速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的的面世。


石墨烯是高能量密度电池重要选项


在国家政策主导锂电往高能量密度的发展背景下,石墨烯材料是很好的下一代电池材料备选。石墨烯在新一代素材中一直被认为是代表性材料。从石墨中剥出的石墨烯是薄薄的碳素原子膜,其特点是物理性、化学性的稳定性较高。该材料比铜的导电性高100倍;比硅的导电速度高140倍以上。这也是石墨烯球材电池比现有的充电电池的充电速度快五倍的理由。凭借优异的材料性能,石墨烯受到了研究机构与锂电企业的青睐。


今年初,从科技部网站获悉,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三星电子综合技术院的研究小组成功研发出新电池材料“石墨烯球”,比现有锂离子电池的充电容量高出45%,充电速度提高5倍以上。研究人员发现在高强度、高导电性的石墨烯材料中加入二氧化硅后,可以大量合成石墨烯,合成的石墨烯像爆米花一样呈现出三维立体形态,因此被称为“石墨烯球”,将这种石墨烯球材料用于锂离子电池的阳极保护膜和阴极材料后可以提升充电容量、缩短充电时间,而且高温稳定性也能得到保障。韩国计划五年内将“石墨烯球”锂电子电池实现商用化。


今年三月底,落户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石墨烯新能源产业化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实施年产3万吨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及1万吨石墨烯导电浆料项目等5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在银川市形成石墨烯储能材料基本的产业链条,并形成年产值150亿元以上的规模。


而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已成功研制出表面附有石墨烯纳米图层的柔性光伏电池板,可极大降低制造透明可变形太阳能电池的成本,这种电池有可能在夜视镜、相机等小型数码设备中应用。


石墨烯电池尽管得到了不少厂商和投资者的偏爱,但是也存在反对声音。首先,成本和工艺的复杂性高,有学者认为,石墨烯电池可能只能存在于实验室之中,商业化的普及还是比较的困难。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与有名的石墨烯业内厂商Vorbeck曾披露石墨烯的研究成果,他们认为,石墨烯工作的可重复性常常都很差,所做技术与实用化目标脱节严重。这一现象已经广受科研界中的有识之士,以及工业界的诟病。


材料是现代文明的三大支柱之一,新材料的发现以及跨领域的应用对科技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电池产业由传统锂电池再到之后的钴锂电池,一直到如今的电池高镍化。石墨烯对于动力电池而言,或许是下一代材料的突破口。而电池技术的发展,也在促进各种电子终端产品的迭代。


稿件来源: OFweek锂电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