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270亿海外抄底 洛阳钼业变身矿业巨头
发布时间:2016-08-10 10:05:00
关键词:洛阳钼业矿资源上市公司

1.jpg

  彻底完成股权上的“国退民进”后,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钼业”)加速海外矿山市场“抄底”。

  8月9日,洛阳钼业对外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版,公司计划定增募集180亿元,用于购买位于巴西和刚果境内的4个不同品种的矿产资源,而这四个交易标的作价270亿元人民币。在执行步骤上,洛阳钼业表示,鉴于定增募集资金的周期较长,公司计划先以自有资金购买上述矿山,待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予以置换公司此番“垫出”的自有资金。

  “洛阳钼业所并购矿山包括铜、铌、钴和磷矿石产品。”一券商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借此,洛阳钼业的主营业务从相对单一转为更加多元,公司也可转变成一家国际综合性矿业公司,从矿山资源规模来说,洛阳钼业还将拥有包括钨、钼、铌等金属产品话语权。在全球大宗商品低迷的情况下,洛阳钼业提前卡位,待后期大宗商品市场回暖,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公司规模骤增

  公告资料显示,洛阳钼业计划通过其位于香港的子公司CMOC LIMITED运作,将收购英美资源集团旗下位于巴西境内的铌及磷业务,包括 AAFB和AANB公司100%股权,其中,AANB是全球三大铌矿石生产商之一,AAFB则拥有目前巴西品位最高的五氧化二磷资源。

  此外,洛阳钼业还将从全球最大的铜行业上市公司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CX手中,购买其旗下的FMDRC公司100%的股权,借此,洛阳钼业将间接持有刚果(金)境内Tenke Fungurume矿区,这一矿区则是全球范围内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产之一。

  2起交易标的总对价为270亿元。“公司计划定增募集180亿元,剩余部分将由公司自有资金交易。”对此,公司方面人士透露,截至2015年年底,洛阳钼业资产负债率为42.30%,若以自有资金完成收购,洛阳钼业负债率将达到58.24%,若定增完成后,公司负债率将降为30.72%。

  不惜如此费周折的提前垫自由资金收购,这笔买卖到底划不划算?多家券商机构出具的研报中点评,洛阳钼业此番海外收购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以此价格出手的理由则是国际矿业企业加速剥离资产。

  在全球市场上,大宗商品已连续多年下滑,国际矿业巨头企业也纷纷陷入亏损。广发证券在其研报中透露,英美资源集团已连续四年亏损,其2015年的亏损额同比翻倍达56亿美元,而美国自由港Freeport公司截至2015年底,其负债已高达210亿美元,两家公司不得不通过出售资产来改善自身财务状况。

  而洛阳钼业财报数据也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7.61亿元,同比下降58.3%,但并未进入亏损局面。在此之前,洛阳钼业加速处理一些非核心资产。2014年,洛阳钼业对外出售其控股70%的洛阳坤宇矿业有限公司,全面退出金矿采选业务。2015年,公司再度退出铅冶相关业务,断臂止损。

  中金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扣除财务费用后,预计公司将增加盈利 88%。而洛阳钼业也形成基本金属、特种金属和贵金属的业务组合结构,在多个金属品种中掌握话语权。

  金属领域的增量

  曾有的海外铜矿收购经验给了洛阳钼业大手笔并购的底气。

  早在2013年,洛阳钼业收购澳大利亚Northparks铜矿80%股权。2015年Northparkes铜产量4万吨,黄金产量1.1吨,实现收入14.8亿元,占洛阳钼业收入总额的34%,净利润达3.2亿元,盈利贡献42%。

  此番收购刚果Tenke Fungurume 矿区则是全球范围内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产之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6%。公司公布数据显示,Tenke铜钴矿属于露天开采矿山,铜品位为2.6%,而全球平均水平仅0.8%,该矿区可以支持约25年的开采。

  “这对公司的铜业务将形成很大的补充。”上述人士觉得,目前国内的铜生产商中,洛阳钼业的规模不算很大,但其在成本管控方面的能力优于同行,铜规模扩大后,公司的盈利规模还会快速坐大。

  与铜伴生的钴金属则是洛阳钼业新的赢利点。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钴资源储量 720万吨,中国储量8万吨,仅占全球的1.1%,钴原料对外依存度为90%。2014年全球钴产量9.1万吨,消费量 8.8万吨,其中中国产量4.2万吨,消费量3.8万吨,分别占全球总量的46.2%和43.2%。也就是说,中国是一个钴产品消费大国。

  据悉,钴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核心材料之一。中金公司测算,假设平均每辆车电池容量为20度电,度电钴消费0.3kg,则当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00万辆时,拉动钴需求1.8万吨,占比20%。“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站上风口,洛阳钼业在后续的运作中将这一资源若能利用好,对业绩贡献会十分明显。”上述人士如此认为。

  若收购顺利推进,全球三大铌业务企业也将由洛阳钼业掌舵。

  据悉,铌是一种银灰色、质地较软且具有延展性的稀有高熔点金属,其可以作为铁基、镍基和锆基超级合金的添加剂,主要应用于钢铁、超导材料、电子、医疗等行业。

  “铌的作用更像金属行业里的‘味精’,应用范围很广。”上述人士说,这种资源也相对稀缺,中国也主要依靠进口,洛阳钼业并购英美资源集团的铌业务后,对国内市场形成很大的补充。

  借助并购AAFB公司,洛阳钼业还首度进入农业领域,资料显示,AAFB是一家业务范围覆盖磷全产业链的矿业公司。“从公司公布的资料来看,巴西这一磷矿品位只有不到13%,品位不算高。”在一位磷矿企业高管来看,不过,两个工厂中透露的数据显示,该矿区的磷矿资源回收率达到46%左右和50%以上,这说明该矿区具有较强的选矿能力。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洛阳钼业此番出手逻辑并不难理解,“行业下行周期也是并购推进的好时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寻找这个机会,”上述高管则表示,但对海外矿山市场来说,海外并购风险并不低,一般企业在做好尽职调查,获得真实财务数据后,最重要和核心的因素要考虑当地的政策风险,比如矿业中,采矿许可权就是其中的一个风险指标,“当地政府一般会颁发采矿许可期限,若所剩期限很短,那企业的后续风险就很大。此外,矿业开采的尾矿处理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一般企业在并购初期,当地政府均会允许企业进行矿渣等堆放,但若后续政策变化,政府不再批准新增矿堆堆放面积,或者不让堆放引发的环保问题,将极大增加企业成本,洛阳钼业的海外并购之路,也需要提前预防这类风险。”


稿件来源: 证劵时报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