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锂概念股或再迎上行期
发布时间:2018-02-21 09:22:00
关键词:矿产资源

钴、锂概念股或再迎上行期.jpg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1月汽车产销数据, 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同比高速增长,产销分别为40569 辆和38470辆,同比分别增长4.6 倍和4.3 倍。


  同时,近日市场下挫,蓝筹受损,投资者都在寻找市场机遇。从产业趋势、供需走势、价格节奏、市场预期和公司估值出发,中泰证券认为, 当前是买入、超配钴、锂的良机,具体来看:


  产业趋势。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已定,产业趋势不断强化。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内生增长机制切换,产销年均增速30%-40%, 2020年指向200万辆;海外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全球汽车巨头战略明确, 迎头赶上, 动辄百亿投资涌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爆款车型产销即将井喷-如特斯拉的 Model3。


  供需趋势。钴锂需求持续增长,到 2020年,的需求增速年均近10%,的需求年增速近20%,钴供需将持续短缺; 锂则供需两旺,行业规模将成倍增长,是确定性的“成长行业”,但市场对锂供需预期过于悲观,中泰证券判断, 供需在时间、品质与结构上的错配在 2018 年仍较突出。


  价格节奏。短期, 钴原料供需紧张,折价系数趋势性上行;刚果金调升矿业权利金税率,增加钴价上行压力;锂价也已企稳, 锂供给短期释放乏力, 海外锂原料价格不断走高,支撑锂价。 更重要的是,锂电池库存已得到较好消化, 下游,国轩订单旺盛, 龙头电池企业开工率回升达 70%;钴锂原料成本支撑强劲; 年后新能源产业链复工,有望驱动钴锂需求释放, 在供给约束下,钴锂价格料将上行。


  市场预期。2017年4 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预期调整, 锂价整体回调, 引致锂电材料公司显着调整,相关政策又久拖不决,悲观情绪笼罩整个产业链。但 2018 年补贴政策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最终使得新能源汽车政策压制因素解除。同时,对于持续成长的新兴行业,低预期,反而是强化行业配置的最佳时机。


  公司估值。目前钴锂板块,龙头公司2018年动态PE水平已回落至20倍附近, 部分龙头公司甚至不足20倍!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已定,行业内生驱动、加速发展的阶段已经来到;受此驱动,钴锂需求将持续爆发,行业成长性特征明显;当前锂电池库存得到较好消化、电池开工率回升,年后产业链复工,有望驱动钴锂价格上行。中泰证券认为,对于新能源产业链钴锂持续成长的新兴行业,当前预期低迷,情绪悲观,板块公司动态 PE 普遍在 20 倍左右,部分龙头公司估值甚至不到 20 倍的市场环境,提供了买入、超配钴锂板块的良机,特别是预期过于悲观的锂板块。


  股价催化剂。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下游复工需求预期改善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动力电池去库存不及预期,钴锂价格回落等风险。


作者: 陈炳辉 谢鸿鹤      稿件来源: 中泰证券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