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未死
发布时间:2018-07-23 14:15:00


磷酸铁锂未死


7月16日晚,中国宝安集团发布公告,公布了7月13日锦泓资本、新富资本、长润资本、前海瑞园、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州证券、广证恒生前往贝特瑞调研活动的内容。其中提到,贝特瑞现有磷酸铁锂产能2万吨/年,也有规划在常州建设1.5万吨/年的磷酸铁锂产能。扩产的原因是贝特瑞看好磷酸铁锂在低续航里程车型及储能市场的发展前景,特别是补贴退出后。


7月10日,中核恒通(深圳)控股有限公司与合肥国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庐江县高新区举行4.2亿安时磷酸铁锂固态电池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4.9亿AH全固态聚合物锂电池生产能力。


补贴政策加速磷酸铁锂退潮


表面看来,沃特玛债务危机的原因是赌博式扩张,其实根本原因在于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错判。它一直走磷酸铁锂路线,对三元锂电池的技术储备非常滞后,当补贴政策偏向于高能量密度的时候,沃特玛遭到了市场无情的抛弃。


6月12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是退坡的,但续航300-400公里和400公里以上两档乘用车补贴有所增加。从补贴力度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从客车转向乘用车,给予乘用车更高的支持力度。


磷酸铁锂未死


同时,2018年补贴新政里有一句很重要的话:


单车补贴金额=里程补贴标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车辆能耗调整系数


只有续航里程达标了也不行,电池能量密度和车辆能耗水平也要达标。


磷酸铁锂未死


这项规定给磷酸铁锂相当大的压力。当年腾势500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实现了451km的续航,但是它的整备质量超过了2吨!2吨的整备质量是什么概念,作为一个B级三厢车,腾势500的整备质量超过了魏派VV7(1960~1985kg)这样的中型SUV,直逼中大型SUV丰田普拉多(2065~2285kg)。


原因很明显,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比亚迪为了提高腾势500的总电量不得不加装大量的电池,以至于整备质量超过了2吨。车重在汽车设计领域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因素,它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负面影响,比如车辆制动性能减弱、转向力变大、惯性增加等。


客车市场逐渐饱和


7月5日,国轩高科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32131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达到180wh/kg,公司计划未来两年提升至200wh/kg以上。


“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即使达到180wh/kg,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20Wh/kg也不容易”,江苏泰兴市中全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昕表示。


国轩高科的技术方法应该是在现有磷酸铁锂电池上,把石墨换成硅碳负极做的;中核恒通“AH全固态聚合物锂电池”的字眼业内猜测他们是通过在电解液中加入添加聚合物使电池变成准固态的方法来实现能量密度的提升,这种电池不算“纯磷酸铁锂电池”,性能方面,能量密度不如三元电池,是否具有磷酸铁锂电池的循环性能还待验证。


磷酸铁锂材料本身的技术瓶颈很大,目前只能通过提高压时或压实者更换为硅碳负极来提升密度。即使使用中全新能源技术参数最高的硅碳负极材料,即克容量在650mAh/g、循环2000次以上、可实现1C充、3C放,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最高可能能做到200Wh/kg,而且这个数字已经接近极限; 如果不是使用这么好的硅负极,使用一般的硅碳负极,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一般最多从160wh/kg 提高到180wh/kg ,而且循环性能并不会太好,一般达不到1500次, 而且倍率性能还不会有原来的160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好,所以现在市场上各种报导的180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可能更多的是科研性电池,还不是应用车辆上的量产应用动力电池。


所以:


1.这样的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上是不能和300wh/kg水平的三元电池比的,而且已经接近极限;
    
    2.这类180wh/kg 的相对高容量的磷酸铁锂,由于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有损失,是否比原来的160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好,还有待验证。


据统计,2018年1-6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加装三元锂电池的汽车数量为30.23万辆,磷酸铁锂仅6.65万辆,占比分别为87%和11%。磷酸铁锂最大的市场是客车,2018年1-6月的装机量占比为93%,其中6月达到了97%。


从2018年2月到5月,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逐月提高,但是6月直线下滑,甚至低于3月的水平。无疑,上半年新能源客车的采购需求,在6月之前已经集体释放。


“客车市场已经逐渐饱和,客车的补贴主要看里程和装载的电量。”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好拿补贴的地方基本没需求了,其他地方有需求但回款太难了。


A00级市场崛起


“磷酸铁锂在汽车领域也不是全线撤退,比如A00级轿车用得就挺好,未来家庭用的低端车型在2020年补贴完全退坡之后也可能重启磷酸铁锂。”一家车企总工表示。


磷酸铁锂未死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也认可这个观点,A00级轿车主要为家庭代步车,购买者要求比较低,驾驶范围仅限市内,续航里程200公里即可。但是它的售价一定要低,寿命要长,基本符合中国老百姓买东西“物优价廉”的标准。


据了解,A00轿车目前补贴已经取消,但是它的市场已经成形。一台A00轿车成本不到4万,外壳大概2万,磷酸铁锂电池1200元/度,一般加装15度左右,也就是1.8万,售价一般在4万多,出一台车可以赚两到三千,比部分A0级轿车毛利还高。


“之前市面上也有超过6万的A00级轿车,大多卖得不好,但是4万多的非常火爆。”罗会明表示,A00轿车不需要三元这么高端的电池,磷酸铁锂能用价格低就挺好。

稿件来源: 锂电大数据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