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将对锂矿商征收3%的采矿特许使用费
发布时间:2018-09-18 15:53:03

智利将对锂矿商征收3%的采矿特许使用费


据外媒报道,智利下议院已经开始研究一个提案,该提案建议对在该国运营的铜、矿商按照名义价值征收3%的采矿特许使用费,该税费适用于铜年产量超过12,000吨和锂年产量超过50,000吨的矿商。


草案称,各矿商应按年缴纳税费,若矿山还未开始运营,则从开采之日开始征税。据悉,上一次智利增加采矿特许权使用费是在2010年发生8.8级地震后,政府获取额外的资金以重建受灾地区。当时,采矿特许权使用费从4%-5%提升至4%-9%。该特许权使用费在2018年年初再次上涨至5%至14%之间。据智利无线电大学报告(Radio Universidad de Chile reported),此次加征额外的采矿税是希望矿企将其部分利润贡献给他们经营的地区。


智利扩大锂矿规模 SQM望成全球最大锂矿商


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商,也是已知锂储量最大的储量地。拥有全球已知锂储量约52%的智利最近失去了其顶级锂生产商冠军的称号,但是两家公司和政府都在努力扭转局面。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世界第二大锂生产商的智利的SQM一直在扩大其矿山规模。该公司最近完成了智利Salar del Carmen碳酸锂增产的第一阶段,年产量达到7万吨。首席执行官Patricio de Solminihac上个月表示,公司下一步将是实现我们的目标是每年12万吨,预计将在2019年底完成。公司认为,到2022年,它将很快超过美国的竞争对手Albemarle成为世界顶级锂矿公司。SQM预计将当年的产能提升至全球总产量的28%,而Albemarle则为16%。同时,智利预计锂电池很快将成为其第二大矿业资产,仅次于铜。它目前是该国第四大出口产品。


SMM认为,智利对铜锂矿山征收采矿税的消息目前只是提案,所以短期对锂市场不会有影响。如果提案形成且通过的话,长期来看,对锂矿的价格会有提振作用,对下游厂商而言,成本将会增加。但是鉴于目前锂盐供过于求的情况,产品的价格总方向以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成本的支撑。但是其成本支撑,短期来看表现较弱。

稿件来源: 上海有色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