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不惜违约,也要停止从嘉能可采购钴!
发布时间:2018-12-14 15:23:14

格林美不惜违约,也要停止从嘉能可采购钴!


知情人士称,中国电池公司格林美已停止从嘉能可(Glencore)购买钴,因为这种电池材料的价格跌破了两家公司达成的三年协议。


格林美公司在3月14日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将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从矿业和贸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购买52800吨钴,但没有透露价格。


自3月底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钴价已下跌近一半,至5.5万美元/吨左右。3月底,由于预期需求增长,钴价创下历史新高。钴对于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可充电电池至关重要。


全球钴价下跌,原因是中国钴供应过剩。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钴化工产品和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由于预期供应过剩,市场预计在未来几年还将挣扎。一位消息人士称,"价格跌得太厉害了。"他补充称,格林美没有其他供应商,只是在使用钴库存,而且这家中国公司近期没有试图重新谈判合同。根据申报文件,创业板及其子公司将于2018年从嘉能可购买1.38万吨钴,2019年从嘉能可购买1.8万吨钴,2020年从嘉能可购买2.1万吨钴。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格林美没有购买是因为价格出了问题。他们没有开立信用证,并对嘉能可表示抱歉,但我们不能按商定价格接受此次交易”。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格林美曾试图重新谈判价格,但那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当时钴的价格接近7万美元/吨左右。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最近有一些举措试图重新谈判。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他们不知道嘉能可是否会试图起诉创业板,但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法律意味着,当合同破裂时,希望获得赔偿的“外国公司的胜算非常大”。


格林美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嘉能可也拒绝置评。


信用证是银行签发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支付给特定公司或个人的款项,只要满足交货等要求。消息人士称,并非只有格林美一家公司停止了采购,中国其他一些为电动汽车生产钴化学品或锂离子电池的公司也停止了采购。


嘉能可在12月3日的投资者更新报告中表示,一些客户违反了钴的合同。


一位钴业消息人士表示,“他们没有出售的所有材料都存放在约翰内斯堡的仓库里”。


虽然该行业通常会谈论钴金属,但剩余的是氢氧化钴,用于制造锂离子电池负极部分的硫酸盐。氢氧化钴是刚果民主共和国铜的副产品,刚果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钴储量。


刚果民主共和国今年的产量预计将接近9万吨,而市场估计为13.5万吨。氢氧化钴的价格在金属价格中所占的比例去年达到90%以上,自那以来已下滑至65%左右。"尽管有加丹加的消息,但应付款仍在65%左右,"钴业消息人士称。


嘉能可(Glencore)去年11月表示,其子公司加丹加矿业(Katanga Mining)已暂停刚果民主共和国Kamoto项目的钴出口,同时该公司正在建设一座提炼铀的设施。


加丹加今年的钴产量指导为1.1万吨,2019年为3.4万吨。


稿件来源: 上海有色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