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碳酸锂价格走势详解及2019Q2后市预测
发布时间:2019-04-02 13:54:21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近期碳酸锂价格走势详解及2019Q2后市预测


进入2019年第二季度,业内人士多关注的问题渐显——虽然市场对今年碳酸锂市场持看空态度早已不谋而合,但自2018年年底至今,碳酸锂价格维稳已半年,碳酸锂价格的拐点在哪里?为何在碳酸锂“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情况下价格能持稳如此之久?是否还有回天之力价格上升?对此,我们分析如下: 


回看半年价格小幅上涨后至今的供需情况,我们发现实际上供应收缩,而逢需求扩张。 


从供应端看: 


1)受冬季季节性影响,青海地区工业级碳酸锂产量受限。据统计,2018年第四季度的青海地区工业级碳酸锂产量环比下降10%。对其应用下游——提纯加工和锰酸锂正极材料厂商来说,购货吃力。 

2)高品质锂盐供应受大厂检修收紧。二月借春节假期,江西地区某碳酸锂生产大厂停产检修一个月,再加上部分锂盐生产企业放假减产,电池级碳酸锂产量环比下降近30%。电池级碳酸锂有效供应偏紧,因而高品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坚挺,价格分化日趋显著。 

3)春节之后上游供应回暖速度不及预期。据市场调研了解,青海地区某大厂三月进行检修,对工业级碳酸锂的供应产生小幅冲击。且国内新建项目的投产进度缓慢,包括产量爬坡速度均不及预期。 


从需求端看: 


1)2018年第四季度,电池厂为冲量加大采购。年底终端需求旺盛,下游备货冲量,对上游原材料订单上形成正向反馈。 

2)2019年春节后至今,补贴退坡为降成本,磷酸铁锂枯木迎春。与去年同期相比,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需求好转,大厂开工率已近满产,中型企业也有单可接。车企考虑到补贴退坡之后的成本,开始转向成本具有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进而对上游碳酸锂的需求积极。 


在供应收缩且需求扩张的情形下,锂价维稳稍降。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走低信号,符合我们一贯的看空观点。 


对于后市预测上,我们认为,4月碳酸锂价格继续稳定,但月底至次月上旬或末路之难,价格开始走低。考虑到国内新项目投产和产量爬坡情况,五月供应增量预计明显。而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冲击,下游厂家对上游原材料采购更为审慎,成本控制首当其冲。高品质锂盐价格受边际价格影响,或将被动降价。


稿件来源: 上海有色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