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31.14亿元定增 加码锂电产业
发布时间:2016-08-15 10:02:17
关键词:智慧能源锂电产业上市公司

1.jpg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力支持,促使诸多企业在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位于锂资源优势地区的智慧能源,近年来亦通过资产重组将主业从医药逐渐转向电缆和新能源业务,意欲搭上政策快车。

  8月10日晚,智慧能源披露31.14亿元定增预案。该预案称,公司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31.14亿元,其中25.14亿元用于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福斯特)年产3G瓦时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而该项目总投资额在38.89亿元。

  智慧能源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定增主要是用于锂电池业务板块,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上,智慧能源目前只有这一家公司。“公司目前主业是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从2014年我们就确定了这个定位,现在也是围绕着此定位进行转型。”

  再投38.89亿元加码锂电池

  记者了解到,智慧投资此次拟投建年产3G 瓦时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计总投资38.89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25.14 亿元,此次定增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上述项目的顺利建设。直接投入项目中的资金占到此次募集资金总额约8成,而剩余的6亿元将被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上述定增案披露,此次项目共建设6 条全进口动力电芯生产线,3 条PACK 生产线,建成年产13 万套全自动化PACK 生产线;4条进口钢壳和20 条进口盖帽生产线等配套设备,实现年产3G 瓦时的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的产量。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0.68%。

  记者注意到,远东福斯特位于“亚洲锂都”江西省宜春市,是国内18650锂电池龙头生产企业,产量居国内第一,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韩国三星和日本松下。2015年智慧能源斥资12亿将远东福斯特收入囊中,使其成为旗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商。

  智慧能源在本次定增案中表示,2015 年至今,受到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影响,远东福斯特动力电池业务发展迅速。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产能,巩固远东福斯特的行业龙头地位,从而提升智慧能源整体的盈利能力。

  另外,远东福斯特未来定位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服商,将加快在新能源汽车、储能领域相关的业务布局及开拓。

  剥离医药专注发展智慧能源

  智慧能源凭借医药起家,近年来却通过资产重组将主业从医药逐渐转移到电缆和新能源产业。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彻底剥离医药板块之后,智慧能源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的定位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动作不断,意欲搭上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东风。

  智慧能源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现在的主业是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确定了这个定位,现在也是围绕这个定位在做转型。”

  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其另一传统主业,电缆业务板块仍为其营收主力。据2016年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电缆业务板块为智慧能源贡献19亿营收,占第一季度总营收22.43亿的84.7%。

  上述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缆一直是智慧能源的传统业务,这一板块公司还是继续做大做强,尽力将电缆业务做成行业龙头的地位。”同时,该工作人员介绍称:“除远东福斯特之外,智慧能源旗下的艾能电力在工程总包行业近年来发展良好,这也属于公司在智慧能源系统下发电及运维板块的布局。”

  而上述定增案中智慧能源亦表示,通过此次定增进一步完善公司从规划设计、产品服务、施工安装、运维管理、能效管理、总包服务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产业链, 同时扩大公司的动力及储能锂电池产能。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公司将加强在智能电网运维、储能设备、分布式能源等能源互联网环节的布局,进一步巩固 “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产业链布局。


作者: 张莹      稿件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