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隔膜国产化推进 星源材质业绩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6-12-02 10:07:00
关键词:锂电池隔膜星源材质锂离子电池

10-2.jpg

  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动了锂电池市场高速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动力电池将成为未来锂电市场发展的主力。近年来,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锂电池生产大国。然而,锂电池隔膜技术门槛高,国外厂商占据中高端市场的主导地位。

  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厂商使用的中高端隔膜大部分依赖进口,进口隔膜价格高且供货周期长,在产品存在同质化的情况下,锂离子电池隔膜将进入国产替代进程。随着国内企业产品品质提升,价格优势和完善的销售体系支持,将成为隔膜产业国产化替代进口的最主要动力,行业龙头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高。

  然而相关企业如何抓住国产化机遇发展壮大?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业绩又如何维持高速增长?对此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星源材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树立起行业范例;作为锂电池隔膜龙头企业,A股最纯正的锂电池隔膜企业,星源材质上市后募集资金扩大产能,将会大大提高竞争力。

  星源材质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及销售的行业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单层、双层和多层等规格较为齐全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主要分为动力类锂离子电池隔膜和数码类锂离子电池隔膜两大类别,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航天航空、医疗及数码类电子产品等领域。

  新能源汽车拉动行业增长

  锂电池隔膜国产势在必行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称,根据真锂研究统计,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约在64.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81.90%,相较2011年电动汽车元年的6.8万辆销量市场规模扩大了近1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5.36%。在此影响下,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产量由2010年的5.0亿平米增至2015年的12.9亿平米,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9%,预计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产量在2016年将达到16.6亿平米。

  2012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政策导向的密集期,特别是2012年6月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近两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井喷式增长,产量由2011年的8368辆增至2015年的34.05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152.56%

  近年来,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锂电池生产大国。然而对于隔膜行业来说,由于其生产技术涵盖高分子材料学、材料加工、纳米技术、电化学、表面和界面学、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控制技术、成套设备设计等多个学科,而我国在多个学科领域的技术沉淀、技术储备不足,特别是相关技术专业人才较为欠缺,因此发展相对缓慢。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厂商使用的中高端隔膜大部分依赖进口,进口隔膜价格高且供货周期长,在产品存在同质化趋向的情况下,锂离子电池隔膜将进入国产替代进程。首先,从经验和技术成熟度来看,随着国内锂离子电池隔膜厂商的技术进步、产业投入和规模扩大,达到可以替代进口使用的效果。其次,隔膜成本约占锂离子电池成本的10%-20%,同样规格和技术参数的国外产品价格显著高于国内产品,偏高的进口隔膜价格对国内锂离子电池厂商构成一定的压力,促使其在选择供应商时向性价比更为合理的国产替代隔膜倾斜。此外,国内锂离子电池隔膜厂商通过提高生产工艺流程和控制一体化的程度,加强对客户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及时和快捷的配送方式,有效缩短供货周期。

  A股最纯正锂电池隔膜企业

  在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价格优势和完善的销售体系支持,将成为隔膜产业国产化替代进口的最主要动力。未来,具备自主核心技术、产品质量稳定及销售渠道的隔膜龙头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升。

  根据B3(原日本信息技术综合研究所,是专业从事二次电池行业的国际调研机构)对全球主流锂离子电池隔膜厂商的数据统计,星源材质2015年在全球主流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的份额为4%,已跻身于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供应商之列。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41.81%;实现归属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73.07%,收入占比中动力类锂电池占比91.21%。

  星源材质作为牵头单位参加了《通用锂离子电池聚烯烃隔膜》国家标准的制定,该项国家标准已形成送审稿报送工信部予以审定。如获得批准,上述标准有望成为规范我国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发展的国家标准。

  海通证券认为,星源材质上市后将成为A股最纯正的锂电池隔膜企业,其主营产品均为干法和湿法隔膜产品。相较而言目前A股锂电池隔膜标的,均为公司部分业务,其占总收入利润比重较低,弹性较小。

  近年来,星源材质一直保持与国外先进企业的紧密联系,在了解国际先进技术信息动态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始终专注于自主研发设备投入和相关平台建设。经过多年的研发平台建设,星源材质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程技术开发产业链,完善了“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并掌握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制造的关键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应用技术的能力,为实现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产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立足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公司以项目制研发为核心,充分利用已有研发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技术交流平台、全员创新平台和信息化创新平台,创建了多维度技术研发创新体系。目前公司已取得专利技术共29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为公司持续拓展现有国内中高端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

  锂电池隔膜是电池厂商的关键内层组成部件之一,隔膜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直接影响锂离子电池的产品性能、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因此下游锂离子电池厂商在选择隔膜时会对隔膜供应商进行较长时间的考察,经认可后通常会建立稳定的长期业务合作关系。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主要客户覆盖比亚迪、国轩高科、天津力神、万向集团、南都电池、中聚电池、优特利、捷威动力等国内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在国际市场,也已经成功实现对韩国LG化学等著名厂商的批量产品供应。

  为进一步拓宽核心管理团队人员视野、提升管理能力,星源材质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及华南理工大学等大专院校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聘请高校锂离子电池领域的专家组成顾问团队,为管理层保持持续技术创新能力和满足后备人才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募投项目快速推进

  提升公司行业地位

  目前,星源材质具备约10000万平米干法隔膜产能和2000万平米湿法产能,募投拟建设7920万平米干法产能,控股子公司合肥星源拟投建8000万平米湿法产能。海通证券认为,单从锂电池隔膜产能而言,随着相关项目投产,公司牢牢巩固住国内锂电池隔膜龙头地位。

  在登录A股创业板市场之际,星源材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生产能力,保持并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全部围绕主营业务实施,并服务于公司的长远战略发展目标,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提升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

  其中,第三代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扩建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到3.83亿元,拟在公司现有厂房的基础上,通过新建设第三代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形成年产7920万平米成品隔膜的生产能力,以提高公司现有产能,满足市场日益快速增长的高品质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需求。

  项目将利用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干法单向拉伸工艺技术,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采用高精度热复合技术增强复合隔膜的粘结力,生产制造10μm、12μm、14μm等超薄规格的稳定产品,全面提升公司产品的品质和业务承接能力,巩固公司在锂离子电池隔膜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为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奠定基础。

  公司已于2014年完成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设备案、工程建设整体规划设计等工作,相关厂房已建设完成。截至目前,公司已使用自筹资金先期投入建设部分第三代干法生产线,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对于尚未开建的其余第三代干法生产线,计划在募集资金到位后,18个月内完成设计、购置设备及安装、调试、试生产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并竣工交付使用及正式投产。

  而功能膜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额约3566万元,拟以研发中心为实施主体,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研发人才、购置领先的研发和检测用设备硬件与软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公司在新一代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材料、工艺及装备的研发和新型功能膜产品的研发实力,全面提升公司在基础材料、表面涂覆材料、新型隔膜制备工艺等锂离子电池隔膜及新型功能膜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的自主研发能力,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稿件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