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池回收做准备 苹果公司推出拆解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8-04-23 10:05:02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为电池回收做准备 苹果公司推出拆解机器人

  苹果公司的拆卸机器人已经证明它可以有效避免人工所导致的锂电池受损,甚至穿刺发生危险,这给废旧动力电池处理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思路。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苹果公司宣布了几项环境保护举措,其中包括仅使用回收或可再生材料制造产品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它们推出了一款名为Daisy的新型iPhone拆解机器人。

  

  2016年,苹果公司曾推出了首款拆解机器人Liam。Liam 是一台体积巨大的机器人,由 29 个独立且功能各异的机械手臂组成,这些机械手臂有些配有螺丝刀,有些配有吸盘。

  

  工人一次可以将40台废旧或者消费者退回的 iPhone放入传送带,Liam可以将其中的零件一个个熟练地拆下来,包括SIM 卡托、电池、摄像头模块、甚至内部螺丝。

  

  据悉,苹果公司专门招聘了一个小型工程师团队开发这款机器人,而拆卸流程的代码则由内部的团队完成。整个机器人从开发到不断优化,用了整整三年时间。

  

  新版的Daisy机器人是Liam的改进版,采用了Liam的部分零件,能够拆卸9个版本的iPhone,每小时可以拆卸多达200部iPhone,并将其中高质量组件分类回收。

  

  通过这样精细的分离后,苹果公司就可以根据组件的材料,来把它们分别出售给需要这些材料的公司以进行再利用,或者组装成某种新的iPhone产品,而不是像某些传统的电子垃圾处理方式那样,把产品粉碎后直接运到垃圾场进行填埋。

  

  第一台Daisy机器人目前已经在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开始工作,第二台将布置在荷兰的布雷达。

  

  笔者认为,苹果公司这种拆解机器人的思路可以被一些标准化的汽车零部件回收和再利用所借鉴,特别是电动车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理。

  

  2018年2月26日,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在原则上鼓励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的基础上,也明确规定了在新能源汽车达到报废要求时,应将其送至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拆卸动力蓄电池。同时,动力蓄电池所有人(电池租赁等运营企业)应将废旧动力蓄电池移交至回收服务网点。

  

  而在动力电池拆解的过程中,人为不当的操作或不专业的处理很可能会导致锂电池的损坏,甚至穿刺发生危险,进而对环境造成污染。

  

  而苹果公司已经利用Liam机器人证明了自动化拆卸可以大大减少这些风险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在2017年11月14日发布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征求意见稿)中,在所涉及的140项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中,就有废旧动力电池自动化拆解成套装备这一项,并做出了详细的描述。

  

  废旧动力电池自动化拆解成套装备关键技术包括:动力电池模组无损拆解技术;拆卸后的最终非金属废弃物处理技术;动力电池单体混合进料全自动拆解技术。

  

  要想拿到鼓励目录中的奖励政策,它必须要达到如下技术指标:单体进料30 个/次;单体处理速度 60s/个;电芯脱出率>97%。

  

  虽然目前在网络上可以搜索到不少类似的专利推广,但真正实现量产或已经投入使用的设备还需要经过更严苛的测试和检验。


作者: 柳雁笛      稿件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