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锂电池和汽车锂电池有哪些区别
发布时间:2018-06-21 17:08:50

  新能源汽车用的锂电池都是动力锂电池,按特性分为功率型、能量型和功率能量兼顾型三种。功率型动力锂电池主要特性就是支持大倍率的充放电,一般会高达10C以上,主要考量的参数是比功能(W/kg)。

  能量型的主要特性就是比能量(Wh/kg)较高。打个比方就是能量型是马拉松选手,要有耐力,就是容量要大,对大电流放电性能要求一般不高。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帝豪EV、逸动EV、北汽EV、北汽EU、知豆等纯电动车都采用能量型电池。而手机也一样,采用的也是能量型锂电池。只是体积和重量比纯电动汽车锂电池轻一点而已,原理都一样。

  功率型就是短跑选手,拼的是暴发力,但耐力也要有,不然容量太小就跑不远。像蔚来的跑车,法拉利,保时捷等纯电跑车采用的是功率型电池。

  而功率能量型锂电池是伴随着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出现而出现的。它要求电池储存的能量较高,可以支持一段距离的纯电行驶,也要具备较好的功率特性,在低电量的时候进入混合动力模式。功率能量型锂电池一般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是比亚迪唐、秦等混动汽车。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