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2018中报预减?30家锂电企业谁最赚钱?
发布时间:2018-07-17 09:56:00
关键词:锂电池 动力电池

ning.jpg


7月13日,宁德时代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激发市场对上市公司中期财报的关注热潮。宁德时代的公告显示,公司净利润预计将超过8亿元,但是业绩同比下降了近五成。公告指,业绩同比下降的原因,是上年同期转让了普莱德的股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同比增长幅度为31.43%-39.56%。


除了宁德时代外,近期,多家锂电相关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加剧,锂电相关企业经历了生死存亡的考验,2018年过去了一半,锂电企业有人欢喜有人忧,下面盘点30家锂电企业,看谁才是最能赚钱的企业。


ning1.jpg


最赚钱:宁德时代、寒锐钴业、先导智能


宁德时代:业绩稳步增长,盈利超8亿元


根据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宁德时代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8.84-9.38亿元,同比下滑 48.19%-51.2%,扣非归母净利润6.71-7.3亿元,同比增长31.43%-39.56%。


半年度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转让了普莱德的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同时公司费用管控合理优化,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近日,宁德时代还斩获宝马40亿欧元定点信,并且将在德国建14 GWh的工厂。7月12日,宁德时代股价实现上市以来的第九个涨停板,总市值达到1842亿元。


寒锐钴业:盈利超5亿元,同比增长282%-312%


根据寒锐钴业7月12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5.19-5.6亿元,同比增长282%-312%。


寒锐钴业表示,随着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公司钴产品销售量、价齐升, 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动力;另外,公司募投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铜、钴生产线持续性技改,公司铜、钴产品产销量稳步增长。


寒锐钴业在2017年积极推进氢氧化钴生产线的产能扩建,产能由2000吨金属量增加到5000吨金属量,现已投产发挥效益,随着三元锂电池成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主流发展方向,这一市场领域对钴的需求推动国际市场钴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对寒锐钴业业绩提升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先导智能:盈利超3亿元,同比增长70%-100%


根据先导智能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3.04 亿-3.58 亿元,同比增长70%-100%。


业绩增长原因是,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锂电池行业继续快速持续发展,公司锂电池设备业务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公司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客户,锂电池相关设备的生产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另外,报告期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较上年同期新增全资子公司珠海泰坦新动力的净利润。


业绩增长最快:威华股份、寒锐钴业、双杰电气、道氏技术


威华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639.34%


威华股份7月10日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1.46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净利润为5751万元,同比增长639.34%,扣非后净利润跃升至4492.15万元,同比大增2163.39%。


2016年,公司通过增资控股了致远锂业和万弘高新,公司的业务延伸至锂盐及稀土产品等新能源材料领域。


威华股份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投入,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和人造板业务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上半年,致远锂业实现营业收入4975万元,净利润655万元。在毛利润方面,上半年锂盐毛利率为31.18%,纤维板毛利率为16.17%,稀土毛利率为-6.12%。


根据半年报,致远锂业首条1.3万吨产能的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按计划于2018年3月底顺利竣工投入试生产;盛威锂业1000吨金属锂项目目前推进顺利,预计下半年首期产能将建成并开始投入生产。


双杰电气:净利润同比增长850% ~ 880%


根据业绩预告,双杰电气2018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64-1.69亿元,同比暴增850% ~ 8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5-0.54亿元,同比增长210% ~ 240%。双杰电气虽然净利润额数值不大,但发展势头迅猛,净利润增长了8倍多,扣非背后也增长了2倍多。


双杰电气主营输配电产品,先后通过股权收购、增资的方式使天津东皋膜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截至目前,天津东皋膜生产的隔膜已向福斯特、德朗能、河南鹏辉、迪比科、星恒等电池企业稳定供货。


业绩增长原因是上半年度公司输配电业务发展较好,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0%,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此外,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收购了天津东皋膜部分股权,持股比例由44.98%变更为51%。


道氏技术:净利润同比增长102%—131.27%


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6月30日期间,道氏技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预计增长102%—131.27%,盈利1.38-1.5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6831.75万元。


道氏技术表示,今年上半年,道氏陶瓷材料业务平稳发展,新能源材料各板块业务高速成长,技术创新优势是近半年道氏业务高速增长的强大保障。


道氏技术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建筑陶瓷领域,2016年公司开始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领域,通过重组控股了昊鑫新能源、佳纳能源和宏瑞新材料。


昊鑫新能源主要产品为石墨烯导电剂和碳纳米管导电剂,佳纳能源主要从事钴盐和三元前驱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宏瑞新材料主要生产碳酸锂产品。


加码新能源行业后道氏技术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2018年道氏技术继续加深布局。4月24日道氏技术公告称,拟分别以13.23亿元、1.8亿元收购佳纳能源和青岛昊鑫剩余股权,交易完成后,佳纳能源和青岛昊鑫将成为道氏技术的全资子公司。


稿件来源: 锂电大数据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