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辉能源:今年年底规划产能达到5.5GWh
发布时间:2018-08-03 11:3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鹏辉能源:今年年底规划产能达到5.5GWh


日前,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辉能源”)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1.49-1.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80%。自2015年上市以来,鹏辉能源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支持下,动力电池产业内不少企业也享受到了这一波政策红利。随着补贴政策逐步退坡,如何在后补贴时代保持净利润稳定增长,则需要企业在产品品质、技术研发实力和管理模式上勇于“亮剑”。


公开资料显示,鹏辉能源和宁德时代均向东风特汽物流车提供动力电池,但两者所供应的电池却有差异。据鹏辉能源研发经理吴金波介绍,鹏辉能源供应给东风特汽物流车上的动力电池为方形铝壳电池,正极用的是多元复合锂材料,不是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产品性价比也很好,安全系数也比较高。就是这种差异,使得鹏辉能源与独角兽宁德时代在物流车领域竞争时保持了一定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鹏辉能源2017年还将动力电池产品供应给京东物流车生产车企,以这种方式间接切入了京东物流产业链。鹏辉能源董事夏杨表示,公司下半年会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向京东物流车电池供应量。


在政策和资本催生下,近几年动力电池产业投资很热,不少动力电池企业争相上马新项目,产能扩张速度惊人。夏杨表示,鹏辉能源发展战略和投资策略非常稳健,产线的规划和建设经过科学的调研和分析,并且会根据市场情况适时作出调整,随着产线设备的陆续安装和调试,到2018年年底公司动力产线产能规划达到5.5Gwh,较原计划有所调整。夏杨还表示,公司实际产能情况是上半年不饱和,但是到下半年随着东风股份和上汽通用五菱订单的持续交货,会给产能造成很大压力,甚至可能出现产能瓶颈,这也是公司投资包括常州项目在内稳步拓展产能的原因。常州项目目前尚未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到明年年底才能达到有效产能,这可能对明年的产品生产造成一定压力,根据实际情况公司将加快常州项目的进度,争取明年早些投产,满足明年订单增长的需求。“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公司更趋向于一种稳健的投入方式,对原有产能规划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未来的产能规划将更加科学合理。”夏杨补充道。


此外,鹏辉能源在服务方面也有其独到的优势,公司有更好的配合度,能够贴合车厂的发展战略。公司能够提供方形铝壳、圆柱、软包各型号电池,多元化产品技术路线能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电池中国网在此前的报道中曾分析,随着动力电池行业进入快速洗牌期,国内电池企业有望快速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面对即将形成的格局,其他电池企业应作何应对?对此,鹏辉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需求端来看,鹏辉能源能清晰地感受到车厂对新进入的供应商需求,车厂也在积极寻找能够提供更高性价比和更好服务的其他供应商。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很多车厂都在寻求未来补贴退坡后,能够使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终端客户需求,也在汽车梯次利用解决方案上面进行非常多的探索,鹏辉能源与车厂的合作,更趋向于更积极地去寻找在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内,未来如何降低成本,而不单只是压缩原材料成本和生产制造成本。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