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鲁中国锂电池行业的先锋式人物
发布时间:2018-09-12 17:48:55
关键词:锂电池

  其鲁,中国锂电池行业的先锋式人物,钴酸锂等电池正极材料和动力锂离子二次电池的开拓者,他的办公室就散落在这里。从其鲁博士的背景——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系来看,他在2000年结束海外生活归国后,就把“一生给了中国的锂电池事业”。

  在北大技物楼最高层六楼,其鲁指着门口的一个化学分子机构模型说:这就是锰酸锂结构,它具有稳定的化学结构和良好的导电性,作为关键正极材料是当今动力锂离子二次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

  面对如今我国如火如荼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以及很多人对锂离子二次电池技术方向的迷惑,其鲁博士在接受专访时说:“我们需要冷静的反思和加大对先进材料技术及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只有把锂离子二次电池技术的根基打好,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才会有真正的未来。”

  从草原走来

  其鲁祖籍是内蒙古高原上的鄂尔多斯,“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这首歌,就是其鲁要谱写的中国锂电池材料之歌。

  大学毕业后,其鲁到日本东京大学学习,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在海外留学和工作了十多年的其鲁博士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在中信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创办了盟固利。

  那时,锂离子二次电池作为一种新型高能量密度绿色能源电池,正迅速超越镍氢电池、镍镉电池等其它二次电池,成为国际上一系列重大科技发展计划的热点。生产锂离子二次电池的核心是正极材料,而当时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够生产出合格的正极材料,只能依靠进口,这大大增加了电池的制造成本,同时降低了产品的竞争力。

  其鲁看到了这一点,决定自主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离子二次电池材料技术并尽快实现产业化。公司创立之初,其鲁摒弃了国际上合成钴酸锂的传统方法——固相合成法,迅速开发出了独特的钴酸锂合成方法和工艺技术并获得了成功。采用该技术生产的钴酸锂产品纯度高,电化学性能十分优越。与国外传统的合成方法相比,新工艺设备简单,投资少,能耗仅为传统工艺的1/10;而且产品品质容易控制,生产过程清洁环保,无噪声、粉尘和“三废”污染。2001年,产品投放市场后效果非常理想,紧接着盟固利又建立了6条钴酸锂生产线以满足市场需要。由于在锂离子二次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合成方法和工艺技术方面的突破性创新,其鲁荣获了200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巨大荣誉。

  其鲁带领团队,在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小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国产化,不仅改变了我国电池材料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由于国产钴酸锂正极材料的上市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市场垄断,为推动中国小型通讯设备用锂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其鲁的事业目标远不止如此,很快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并将其应用到新型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上。过去,因为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迟迟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直是近百年来阻碍电动汽车实用化进程的一个世界性难题。为了解决这些技术难题,其鲁在短时间内不仅想方设法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还创新性的积极研发了多项动力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应用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其鲁终于在2003年研制除了100Ah的动力锂离子二次电池。其鲁进行的科研创新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受到了北京市的特别关注和支持,2004年开始,北京市科委决定把盟固利研制的400Ah/400V的电池组搭载到公交车上进行长期试验,为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公交车的运行开始做准备。在经过了近三年的长期试验后,试验结果表明锰酸锂正极电池完全符合要求,因此,2007年初北京奥组委正式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50余辆零排放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盟固利生产的锰酸锂动力电池能源系统,24小时为奥运会服务。

  由于率先研制成功了电动汽车用大容量锰酸锂动力锂离子二次电池,圆满完成了北京2008科技奥运重大项目“大容量锰酸锂动力电池制作技术”,其鲁博士荣获了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期,其鲁及其团队研制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参加了三届“必比登”国际清洁能源车挑战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动力锂离子电池连续多年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全面的安全和性能检测,并成功应用到了海内外磁悬浮列车、太阳能电动船和轻型电动轿车上。

  技术路线向何方去?

  其鲁提到了一件事情,就是在最近电视直播的一次车展上,我们国家汽车生产厂家生产的纯电动汽车的质量已经开始在受到消费者的质疑。一位消费者在购买了一辆纯电动车后,很快续航能力就下降到了不足一百公里。“这就是现今我国纯电动汽车面临的巨大问题,也就是如何解决消费者焦虑的问题,即保证电池安全问题和充电行驶距离问题。”其鲁说。

  其鲁用一种“悲观主义者的眼光”来打量当今锂电池产业的火爆:我们现在没有多少领先的核心技术,在技术引进上又走了不少弯路。他对近年来盛行的动力电池磷酸铁锂路线表示了担忧,“这一技术路线是北美开始的,但是从实践来看,是失败的,拥有磷酸铁锂技术的多家北美公司不是倒闭就是经营艰难。国外多款先进的纯电动车也并没有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如果电池解决不了能量密度问题和安全问题,不仅没有可行性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会很危险。”其鲁认为。

  其鲁透露,他近年来一直在下一代高电压、高容量电池材料和高能量与高功率密度电池研究与技术方面在做着工作,适当时候会把产品推向市场。此外,近年展开的储能技术研究,已经在分布式自然能源电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些工作无论对清洁能源的利用和电动汽车的推广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鲁认为,在国外,企业是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的主要源泉,而在我们国家,科技经费基本没有投向企业,因此技术创新缓慢。“在我们国家,现阶段还没有多少企业能够形成自己独立持久研发的能力,在技术创新上发展还很缓慢。在日本、美国和德国,企业是真正技术进步的强心剂。”其鲁至今还不能忘却他在中信国安盟固利时创造的辉煌。

  “过去,我们的产学研三位一体自主创新模式是有机互补的、互动的,如北大实验室也在与盟固利的合作中寻找到了很好的理论应用支点,我们的北大学生在参与盟固利研究院的应用型开发过程中,也得到了充分的理论实践机会。”其鲁介绍说,“盟固利的经验就是最好的例证。目前,日本在锂离子电池研制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在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方面,我们大胆突破,首先研发了世界上领先的单体大容量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并在政府等多方面的支持下凭借2008奥运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受石油和煤炭等传统能源、资源的制约还将会非常严重,但如果我们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的清洁能源产业,把危机转化为机遇,我们的企业通过跨越式的自主创新,掌握领先的核心技术,更快地实现产业化、市场化,那么我们国家将有可能在世界上率先培育起一些高效清洁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中国巨大的市场将孕育出我国高新技术含量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会跃上更高的层次。”

  其鲁坚定地认为在动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发展的道路上,今后具有尖晶石结构的锰酸锂才是回归本然的王道。“无论从安全系数,还是从能量密度,综合考量,锰酸锂电池是今后一个时期动力锂电池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将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振兴我国汽车工业的重大战略举措,并出台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推广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其鲁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满怀信心。

  其鲁博士简介

  其鲁,蒙古族,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材料科学家,我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动力锂离子电池主要奠基人。曾任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中信国安盟固利多家公司的负责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清洁能源电动车用动力电池项目主持人,国家“十一五”863电动汽车动力锂电池项目负责人。

  1977年考入内蒙古大学化学系,1992年在日本国东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2000年在日本从事化学与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2000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鲁在回国后从事化学与新材料科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主持过多个由国家有关部门投资上亿元的锂离子二次电池研究开发生产项目。其鲁在回国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不仅在北京大学建起了一个高水平的基础材料研究室,并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生产与应用研究开发基地,由他主持研制开发的锂离子二次电池材料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水平,创新合成了“钴酸锂”,锰酸锂及锰基复合多元正极材料。我国申奥成功后,其鲁博士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了电动汽车用大容量锰酸锂动力锂电池,圆满完成了北京2008科技奥运重大项目“大容量锰酸锂动力电池制作技术”,荣获了200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鲁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世界性专利达10多项及国内专利近百项,在各国发表锂电池论文100多篇,是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和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奠基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