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张宇平:共建共享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发布时间:2018-09-07 11:2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格林美张宇平:共建共享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图为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废旧动力电池规模近年来也不断增大,从新能源汽车上退役下来的废旧动力电池还有第二次生命,可以继续发挥价值。报废的动力电池,如何做到不污染环境,同时又提取内部的有效元素,使资源循环利用,业已成为业界努力的方向。9月1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正式拉开帷幕,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就格林美在废旧动力电池方面近年来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以下为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发言实录:

 

格林美正好处于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末端,所以大会安排我最后一个发言也是非常恰当的,今天利用这个机会主要是报告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履行EPR,落实LCA共建共享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我有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对于EPR以及LCA的认识,我本人之前做电子废弃物管理的,我们国家生产第一台电视机60年之后才考虑环保,国家就是以这个为抓手,抓好新能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有点类似环保的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在生产汽车的同时,不考虑回收利用是不符合资源节约和保护利用的。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因为大家前面投资都很大,高度关注汽车的制造、电池及零部件制造,实际上回收利用环节也必不可少,所以从最近几年的政策来看,出台动力电池回收管理,这是一个很大的趋势,也是一个伟大的开端。我重点将向各位介绍回收政策实施以后我们怎么做,尤其是在8月1日《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两个文件正式实施了,动力电池回收就有章可循了,具体落实也刻不容缓。

    

从价值链的时间来讲,格林美回收废电池已有15年历史,我们颇为自豪的是格林美从收购废品开始的,收购废品也不是简简单单把东西收集过来处理一下,我们还要把战略稀缺金属资源进行再利用,格林美从收小小干电池、充电电池、动力电池起步,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材料循环企业。

    

格林美一直着力打造价值链,格林美的原材料全是废料,电池再造包括动力电池的装备,包括后面的梯次利用,我们把整个废电池变废为宝,让电池里面关键稀缺的元素真正循环起来。价值链循环利用对于新能源汽车是非常有意义的,汽车作为回收责任的主体,今后都要履行谁生产谁负责,谁污染谁付费第三方治理。因此企业肯定愿意找一个靠普的企业进行资源回收利用。

 

现在新能源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买不买账的问题,就是产品可不可靠,整个产业链所有产品最终都会落实在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消费者买单整个价值链就能流动起来;消费者不买单,我们造了一大堆垃圾产品,整个产业链也就没办法发展。新能源整个产业链是开放的,我们一直强调开放合作共赢。

    

格林美做这个价值链最大的出发点就是我们考虑到,全世界每年电池材料要消耗四分之一的钴和镍,经过多年的回收提取,我们很幸运在钴粉、镍粉等六种原料回收这块做到世界前列。

    

格林美已经进入全球多家电池材料供应商名录,三星、TCL、松下、比亚迪也在开始相关的合作。格林美建立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可以囊括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布局,公司与一百家企业达成合作,应该说还有很多产业界的同仁也在计划跟我们合作。这些回收合作大多都是基于国家的要求,格林美很好的利用了自身优势,为相关企业建立好后端处理的通道,协同共建履行回收的社会责任。

 

实际上很多企业可能会担心,废旧动力电池怎么去储存?废旧动力电池储存、运输都很关键。同时,收集也需要公开透明,整个过程需要细化管理,后端处理也需要绿色环保。

    

格林美在武汉有一个动力电池包的制造线,在梯级利用开发方面格林美进行了探索,格林美做了一兆瓦的电站,可以把动力电池进行混搭。包括电动车、低速电动车、叉车、工程车格林美都做了很多利用,现在受制于第一原料不足,很难从市场上收到大规模的电池包,第二市场如果走向市场化,必然实现批量化制造,受制于前面原料问题还没有办法解决,我们回收电池包越多价格越高。通过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整个动力电池可以实现完整的吃干榨净,里面的贵金属也可以提取出来。

 

在目前环保政策严格管控下,不是哪个地方都可以建设废旧电池回收工厂的。格林美不但做材料,把后端污水处理厂、处理中心都打通了。任何一个项目落地投资很困难。同时运行期间还一定要做好完全符合环保排放甚至低排放,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是很难生存的。

    

大家可能留意到格林美建了环境管理监控系统,这个系统是跟当地环保局联网的。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做环保行业的底线,做循环利用,千万不能再带来二次污染,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底线。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格林美,格林美成立之初理念就是“资源有限、循环无限”,就是解决资源不足的难题。我们目前投了100个亿,全国建了16个产业基地。格林美通过实践证明,格林美实现了中国资源可以在垃圾里面循环配制。废旧材料处理比较复杂,一定要用好新技术解决各种各样的麻烦,格林美也在联合国发起了全球废旧动力处理的联盟,我们一起来共建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同时格林美在达沃斯世界论坛也获得全球循环经济奖,也受到总书记的表扬,欢迎大家到格林美考察,最后希望我们一起联手解决绿色发展问题,解决全生命周期价值周期的重塑,谢谢大家!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