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esla内部技术文档Model3电量和配置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9-04-29 17:45:05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最近TMC有网友发了两张Tesla内部技术文档,主要是关于Model3长续航版和标准版电量和配置,让人非常困惑,具体见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M3共有两种可选电池包,分别为长续航版M3的电量为74kWh(代号E3),特斯拉表示对外宣称将以75kWh进行,标准版M3的电量为50kWh(代号E1)。


两个电池包均有4个模组组成,外侧两个为大模组,内侧为小模组;大模组25串,小模组23串,大模组每串46个电芯并联,小模组每串31个电芯并联。因此,可知M3长续航版成组为96S46P,共4416个电芯;M3标准版成组为96S31P,共2976个电芯;这从相关拆解的分析可以核证。


然而,从EPA发布的Tesla认证报告来看,M3-Long Range的可用电量为78.3kWh,M3-Mid Range的可用电量为63.4kWh,M3-standard range plus可用电量为54.5kWh。



这与技术文档的内容有相当的差距。另外,M3-MidRange特斯拉对外宣称的为62kWh,也远低于EPA的数据。目前M3在用户使用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一例满充后电量可以放出超过73kWh的。


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是目前M3几个版本的PACK类型。按照Tesla最初的计划,会有2个版本的PACK,46S和31S的。实际情况来看:


M3-LR是96S46P,满电芯;

M3-MR是96S46P,但其中不少电芯是假电芯,假电芯一端开口,从熟悉Tesla的一位技术人员透露,推测填充的防火阻燃胶,(是否可能未填充任何东西?这是MS的方案)。

M3-SR+和M3-SR共用同一个PACK,M3-SR是软件限制版的M3-SR。但尚不能确认是否就是96S31P方案的模组,从网上泄漏的信息来看,很有可能仍然是96S46P方案的模组,但是是更多假电芯。这涉及到产线的配置,基于这个方案,M3-SR+/R基本可以与LR版共用一个产线。当然,也有可能是直接采用的96S31P的方案模组,但对于生产过程就复杂些,同时同样体积的PACK和模组,这个方案显得成组效率太低。


从Model S经验来看,特斯拉一直在不断改进PACK的设计,在许多细微之处进行调整,这些往往我们不能及时获得到,即使是拆解,也只能代表某一时刻的PACK设计。


很快,特斯拉就迭代了。


稿件来源: 知化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