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分析五地动力电池回收试点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6 17:49:54

对比分析五地动力电池回收试点方案


近期,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这是继广东省、京津冀、浙江省、四川省后第五个出台回收试点实施方案的地区。通过对各地方试点方案的分析,可以看到各地方实施方案在车企建立服务网点、探索梯级利用“以租代售”模式、建立信息化数据平台等方面具有一致性。同时,不同地方对电池回收产业发展重点有所不同,其中,湖南省试点工作以回收企业作为中坚力量,浙江省注重梯级利用发展。


一、地方实施方案出台速度加快,方案完整性逐步提高


地方回收实施方案出台越发密集,出台速度开始加快。自2018年7月七部委发布《七部门关于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之后,18个入选试点工作的省市地区开始着手制定相应的回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有广东省、京津冀、浙江省、四川省、湖南省等多个地区出台了5份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地方落实试点工作的步伐开始加快。


从方案内容上看,出台时间越晚的方案,其内容完整性相对较高。2019年4月16日出台的《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中,不仅公布了指导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还将公布目前全部的参与40家试点企业及单位名单以及51个试点工作项目。是目前公布的实施方案中,参与试点企业最多、工作内容最为完整、项目规划最为明确的方案。2018年12月浙江省出台的回收工作实施方案中,除试点工作内容外,则是公布了一期参与试点工作的9家试点企业及单位以及18个试点工作项目。而较早出台的京津冀回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在方案出台时对试点企业及试点项目仍处在征集审核的阶段中。

二、车企需要负责建立地方回收服务网点


各地均将回收网络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广东省的回收试点工作的主要工作包括:构建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体系、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探索多样化商业模式;浙江省的回收试点工作的主要工作包括:构建回收网络体系、建立梯次利用机制、规范再生利用条件、构建溯源管理体系;京津冀地区的回收试点工作的主要工作包括:加强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现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推动先进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建立京津冀地区动力蓄电池产业联盟;四川省的回收试点工作的主要工作包括:规范动力电池生产制造、开展新能源动力汽车生产者责任延伸、建立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等。其中,这几个地方试点工作的共同点在于均将回收网络体系建设、构建溯源管理体系等方面列为主要工作。目前,动力电池回收产业仍然属于新兴产业,地方的试点工作主要是探索解决产业中关键问题的方法。从各地方试点不约而同的将回收网络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说明解决动力电池网络建设是目前回收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一。


试点工作强调由车企负责建立地方回收服务网点。从各地方出台的实施方案上来看,回收服务网点均是主要有车企负责建设。例如:广东省要求“在我省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按照”便于交售、收集、贮存和运输“的原则,在我省每个销售城市设立1个以上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浙江省要求“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负责建立回收废旧动力蓄电池网点,电池生产、经销维保、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梯次利用等相关企业协同参与”等。这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汽车企业是生产责任主体,承担动力电池回收的主要责任,因此应由车企牵头建设回收服务网;二是车企直面消费者,拥有销售信息,同时有大量的营销网络可以作为回收网点建设的基础,能够降低网络建设成本。


三、湖南省试点工作以回收企业作为中坚力量,浙江省注重梯级利用发展


湖南省以材料回收企业作为试点工作的中坚力量,各个环节均衡发展。从公布的实施方案来看,湖南省已经完成了试点工作的前期规划及任务分配工作。共有45家试点工作参与企业随着《实施方案》一同公布。其中,车企有15家,占比33.3%;回收企业有24家,占比53.3%;联盟及协会有6家,占比13.3%;回收企业数量最多。从试点工作内容来看,湖南省将试点工作分为了回收网络建设、梯次利用、再生利用、标准制定四个主要环节。其中,长沙矿冶研究院(含湖南舜华)、桑德(含鸿捷)等两家回收企业涉及全部四个环节;涉及三个环节的企业有湖南中车、中南冶金院两家。由此可见,材料回收企业承担的工作内容范围广,是试点工作的中坚力量。从试点工作内容上来看,回收网络建设工作有16项,占比31.37%;梯次利用试点工作有10项,占比19.61%;再生利用试点工作有15项,占比29.41%;标准制定有10项,占比19.61%。整体而言,各项试点工作数量大致相当,各个环节均衡发展。


浙江省注重回收网络及梯次利用环节,主要工作依托电池及储能企业。从参与的试点企业上来看,9家企业中有7家以动力电池及模组生产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占比为77.8%。而且,华友钴业也成立了华友电力从事梯次利用相关的业务。从试点工作项目上来看,回收网络试点工作有5个项目,占比27.78%;梯次利用项目工作有7个项目,占比38.89%;余能检测试点工作两项;占比11.11%。由此可见,浙江省将梯次利用工作作为一期试点的重点环节。


稿件来源: OFweek物联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