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A看科创】曾在新三板不得志的奥特维和联赢激光
发布时间:2019-07-02 13:0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CBEA看科创】曾在新三板不得志的奥特维和联赢激光


锂电设备企业正扎堆科创板。日前,上交所受理最新10家科创板企业,其中奥特维、联赢激光主营业务涉及锂电设备。截至7月2日,科创板受理的锂电产业链企业已达9家,其中6家是锂电设备企业,包括此前的杭可科技、利元亨、瀚川智能和博众精工。


奥特维——锂电设备奥特曼?


奥特维曾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其中,应用于锂动力电池行业的设备主要是模组生产线、PACK生产线、模组PACK生产线。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奥特维的锂电模组PACK线产品已与力神电池、比克动力、远东福斯特、盟固利、卡耐新能源、格林美、金康汽车等电芯、PACK、整车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奥特维营业收入分别为4.40亿元、5.66亿元和5.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2662.98万元和5027.06万元。


【CBEA看科创】曾在新三板不得志的奥特维和联赢激光

奥特维经营业绩(来源:招股说明书)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奥特维锂电设备的营收占比比较小,且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奥特维锂电设备实现营收分别为696.65万元、4316.24万元和3148.80万元,且毛利率持续下滑。奥特维表示,公司 2018 年度的毛利下降 1657.62万元,主要是因为锂电设备的毛利同比下降 1742.16 万元。2018 年度,公司模组 PACK 线产品的毛利率为负,导致锂电设备的毛利为负值。


【CBEA看科创】曾在新三板不得志的奥特维和联赢激光

【CBEA看科创】曾在新三板不得志的奥特维和联赢激光

奥特维主营业务毛利率(来源:招股说明书)


奥特维应收账款规模较大,2016 -2018 年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9,492.54 万元、21,699.32 万元和 30,049.00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22.71%、28.87%和 35.99%。


受应收账款、存货等经营性占用规模持续增长的影响,奥特维报告期内的经营 活动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偏离,总体状况不佳。2016-2018 年度,奥特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3,875.53 万元、-10,874.42 万元和-5,315.86 万元。


奥特维表示,如果公司不能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不佳的状况,从中长期看,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联赢激光——激光焊接领军企业


另一家锂电设备企业联赢激光也曾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的设备制造商,客户群体覆盖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锂电行业知名企业。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激光焊接行业的领军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联赢激光营业收入分别为4.16亿元、7.28亿元和9.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71.52万元、8,835.50万元和8,335.82万元;公司动力电池行业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21,570.00万元、44,095.71万元和75,632.8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83%、60.59%和77.07%,产品销售主要集中于动力电池设备领域。


【CBEA看科创】曾在新三板不得志的奥特维和联赢激光

联赢激光经营业绩(来源:招股说明书)


报告期内,联赢激光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34%、44.33%、33.48%,受产品结构、市场竞争及客户议价能力等因素影响,呈现下降趋势。联赢激光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程度加剧以及发行人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如果公司不能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推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或者通过加强成本控制、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有效保持主要产品毛利率的稳定,则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存在下降风险。


【CBEA看科创】曾在新三板不得志的奥特维和联赢激光

联赢激光业务毛利率(来源:招股说明书)


2016-2018年年末,联赢激光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1亿元、2.39亿元和3.04亿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2858.79万元、8240.28万元和1.94亿元,合计占同期营收比例分别为38.43%、44.23%和50.73%。此外,报告期末,联赢激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880.87万元、-6568.70万元和-1.92亿元,现金流持续为负。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56.89GWh,同比增长56.88%。业内预计,2019-2020年国内电池业新建产能复合增速将达30%,结合动力电池企业产能扩建规划,预计2019年和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新建产能将达80GWh和100GWh,将分别增长33%和25%。


锂电池生产企业爆炸式增长,将推动我国锂电池设备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业内机构预计,未来5年锂电设备行业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2020年仅国内市场需求就将达到340亿元,国产设备产值有望突破270亿元。


不过,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锂电设备行业集中度也在逐渐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锂电设备企业前10名的市占率超过60%,未来两至三年有望突破80%,锂电设备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就目前来看,奥特维和联赢激光的业绩并不理想,也都曾经在新三板不得志,如今又转战创业板,不知是否能完成逆袭呢,这还要走着瞧瞧。


【CBEA看科创】科创板锂电产业链企业动向,电池中国网将持续关注,容百科技、天奈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利元亨、瀚川智能、博众精工、奥特维、联赢激光……后续报道,敬请关注。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