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第一代固态锂电池今年投产
发布时间:2019-08-29 12:4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赣锋锂业第一代固态锂电池今年投产


8月29日,赣锋锂业在其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上透露,由其研发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制品已通过多项第三方安全测试和多家客户送样测试。目前赣锋锂业正在开展对固态锂电池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设,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亿瓦时级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将加速固态锂电池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固态电池与现行普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和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区别在于使用固体电极和固体电解质,可以大大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另外,固态锂电池因采用了固态电解质,在固固反应中减少了可燃气体的排放,且由于没有可燃的电解液等材料,安全性能较现有主流锂电池大幅提升。也就是说,固态电池较好地破解了当前三元锂电池高能量密度与高安全不兼容的矛盾。

 

资料显示,2017年,赣锋锂业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共建“固体电解质材料工程中心”,聘请许晓雄博士为公司首席科学家,并引进以他为核心的研发团队负责固态电池的研发工作。2018年,该合作团队宣布固态电池的研发取得新的突破,并在同年8月正式启动固态锂电池中试生产线建设项目。

 

据赣锋锂业介绍,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试制出单体容量大于30Ah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系列电芯,综合性能指标达到研制品水平;40Ah固态锂电池产品定型,产品的安全指标和综合性能通过内部测试,达到研制品水平。此外,公司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力争研制出第二代固态锂电池,技术指标达到能量密度不低于300Wh/kg。

 

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曾表示,车用固态电池可能会经历几代产品的更迭,最终实现全固态化。许晓雄博士此前也透露,该团队生产的第一代半固态电池,接受了包括针刺、挤压、过充、过放、加热等针对现有锂离子电池的系统检测的所有环节,其安全性较现有相同体系的传统锂离子电池均有一定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在固态电池技术研发上的进展也吸引了德国大众汽车的关注。今年4月,赣锋锂业与德国大众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十年赣锋锂业将向德国大众及其供应商供应锂化工产品,在锂材料供应协议之外,德国大众还将与赣锋锂业在固态电池和电池回收等未来议题上进行合作。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