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小蚂蚁换装磷酸铁锂 牵手CATL欲打造“性价比之王”
发布时间:2019-09-19 15:2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奇瑞小蚂蚁换装磷酸铁锂 牵手CATL欲打造“性价比之王”


日前,国家工信部最新一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8批)公布,奇瑞新能源新款小蚂蚁车型高调现身。该车型延续了以往车型的设计风格,续航里程不变,但其搭载的动力电池则由三元锂电池更换为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电芯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目前,奇瑞新能源小蚂蚁是国内A00级纯电动车销量最好的车型。自2018年夺得同级纯电动车“销冠宝座”后,2019年1-8月,奇瑞小蚂蚁eQ车型以27032辆的销量再次登顶我国A00级市场销量榜,销量上较其后的宝骏E200(23588辆)和欧拉R1(20866辆)具有较大优势。


据悉,奇瑞小蚂蚁是国内首款正向研发的新能源平台产品,依靠国内首创的轻量化开放共享汽车平台、国内首款全铝车身结构、领先同级续航等优势,在同级车型中一直占据着较高的性价比优势。


在奇瑞小蚂蚁的新款车型中,原车型中使用的三元锂电池被更换为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在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上,新车型磷酸铁锂电池为140.2Wh/kg,老车型三元锂电池为140.9Wh/kg,参数基本持平。


据了解,在奇瑞小蚂蚁换装磷酸铁锂电池之前,江淮iEV6E也宣布搭载磷酸铁锂电池,A00级电动汽车中的宝骏E100和E200也开始采用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电池动力方式。


此前,磷酸铁锂电池曾一度遇冷,随着近年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突破,相较于三元锂电池,其高安全性、长循环寿命、低成本等优势凸显。且磷酸铁锂电池成组后的系统能量密度,基本可以和NCM523和NCM622等三元锂电芯成组后能量密度相当。


随着国家财政补贴的逐渐退坡,换装磷酸铁锂电池这一技术路线或许也将成为部分车企考虑应对补贴退坡的一个重要的降本措施。随着未来国家财政补贴的取消,或将有更多的车企选择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并与搭载三元锂电池的车型一起形成多样化的产品策略,让有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