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已“就位”,接下来就看特斯拉了
发布时间:2019-12-31 15:14:48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松下:我们和特斯拉的关系是,一损皆损,一荣皆荣。


2016年,松下向特斯拉投资16亿美元,一举成为Model 3锂电池独家供应商。但自从投产以来,Model 3产能不足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据外媒报道,此前劳动力短缺拉低了特斯拉超级工厂的生产效率。不过松下声称,该工厂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

前几年,大型电池制造行业出现了建厂热潮,以应对传统汽车向电动车转型这一发展趋势。不过松下表示,行业整体都面临熟练工人短缺的困境。松下美国电池制造部门主管Allan Sw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是在今天,掌握锂电池核心技术的化学工程师依然供不应求。”为了组建团队,松下从非电池行业招募了化学工程师,并对他们进行锂电池方面的培训。


特斯拉计划在明年夏季推出的Model Y,将使用美国超级工厂生产的电池,显然这对松下电池厂提出了更高的产能要求。不过,松下拒绝就Model Y的电池计划置评,记者也未能联系到特斯拉就此置评。

今年4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指责松下电池生产节奏慢,实际年产能只达到24GWh,并未达到所说的年产能35GWh,从而限制了Model 3的产能,而工程师的技能不过关便是其中的一个影响因素。


对此,松下随即做出回应,表示其电池生产线目前并未满负荷运行。日本媒体曾给出的说法恰好与马斯克相反:由于财务问题,特斯拉和松下将重新考虑明年将电池厂的产能再提高50%这一计划。主要原因是电动车销售疲软,导致电池供大于求。此外,除了美国超级工厂的产能,松下也可以在大阪工厂使用生产线,因而无需投资新工厂。

实际上,松下是否会追加投资,目前还不能确定。去年11月,松下首席执行官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表示,该公司的重点是在内华达工厂实现35GWh的产能目标。尽管特斯拉与中国电池生产商的合作关系不断加深,但目前松下并没有为特斯拉上海厂配套电池厂的计划。


不过,显然在接受采访时,Swan淡化了两家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称在超级工厂内部工作的两个团队之间没有障碍。“我们的全部工作就是确保特斯拉生产顺利。如果特斯拉赢了,松下就赢了。”



稿件来源: 每日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