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否认 特斯拉国产车电池供应商成谜
发布时间:2019-12-02 14:23:33

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交付在即,但电池供应商的身份却至今没有浮出水面。据外媒报道,松下首席执行官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近日表示,没有在中国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建一座电池厂的计划。津贺一宏同时坦承,公司低估了和特斯拉的合作风险,目前其难以从现有的电池业务中赚取利润。


截至目前,松下仍是特斯拉唯一的电池供应商,但如果松下并不打算为特斯拉在华建电池厂,那么跨国运输成本等原因或迫使特斯拉选择其他的电池制造商。“不管是使用中国厂商生产的电池,还是使用我们的合作工厂Gigafactory 1的电池,决定权都在特斯拉手上。”津贺一宏表示。


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特斯拉或通过采购其他供应商的电池以减少对松下的依赖:今年9月,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与LG化学达成电池供应协议,采购的电池初期将用于上海超级工厂所生产的Model 3,随后还将用于Model Y。而在今年11月,又传出特斯拉与宁德时代达成初步协议,宁德时代最早或于明年开始为上海工厂供应电池。不过上述消息目前还不能得到有效证实。


还有一种可能是特斯拉将自己生产电池,一方面,上海工厂确实在建电池厂,具体用途尚不得知;另一方面,今年5月,特斯拉收购Maxwell电池技术公司,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暗示,特斯拉正利用Maxwell公司的新技术进行自己的电池生产,他甚至强调特斯拉可能会自行开采原材料生产电池。今年10月,特斯拉又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海霸(Hibar)等,这一系列动作很可能为自产电池做准备。


不过特斯拉自产电池的想法并非今年才有,据知情人士透露,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在2015年对松下电池价格不满,并计划自己制造电池,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这项计划最终被废除。如今特斯拉重启自产电池之路会顺利吗?上海超级工厂的电池供应商究竟是谁?虽然猜测不断,但揭晓答案的日期并不遥远,毕竟距离2020年1月不过月余。


稿件来源: 汽车之家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