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市值双双飙升!除各取所需外,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牵手”还将为行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0-02-05 10:57:08
一次牵手,让两家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实现双飙升。


2月3日,宁德时代披露公告,确认了特斯拉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及的合作事宜。公告称,公司已与特斯拉签署协议,向其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目前该协议尚需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署。

公告发布后,宁德时代在A股大盘跌逾7%的情况下逆势大涨超3%;美东时间2月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暴涨19.89%,报收780.00美元/股,总市值超1400亿美元。2月4日,宁德时代更是强势涨停,市值大涨近300亿元。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两大新能源汽车行业巨头的牵手,对于宁德时代而言,将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对于特斯拉而言,充足的电池供应将进一步提升其国产化率,降低成本。二者的合作,将产生双赢效应。

强势涨停
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1月22日、1月23日、2月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宁德时代的收盘价格偏离值累计超过20%。2月3日,宁德时代强势涨停,总市值高达3288.31亿元。

消息面上,近期,宁德时代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19年宁德时代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4亿元-49.11亿元,同比增长20%-45%。


随后,宁德时代披露了与特斯拉开展业务合作的公告,公告显示,自今年7月起,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供货期持续到2022年6月30日。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协议并未规定具体的采购量及金额,不具有强制约束。特斯拉将根据自身的需求以订单形式向宁德时代进行采购。

此前,宁德时代已进入宝马、大众、戴姆勒、现代汽车、捷豹路虎、沃尔沃、标致雪铁龙、丰田等的供应体系,与超23家国内外汽车企业建立了良性供应关系,是目前中国年出货量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数据显示,2019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62.38GWh,同比增长9%,增速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7个百分点。动力电池装机量增幅的下滑,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波动有着密切联系。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

而在整个新能源行业出现下滑趋势的情况下,宁德时代2019年的动力电池出货量达32.31GWh,同比增长37.4%。

多家券商表示,在行业出现下行趋势的背景下,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的行业龙头地位已愈发稳固,如今,其成功切入特斯拉的供应体系,将对此实现进一步巩固。

国盛证券认为,宁德时代的产品此前击败三星SDI成为宝马主供,成本最低,研发强度最大,全球竞争力突出,如今切入特斯拉供应链,其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

渤海证券则认为,此次合作将使得宁德时代的产品进一步覆盖未来主流销售车型,利于保障公司未来下游需求增长并稳固行业份额,同时还可以享受到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发展红利。渤海证券判断,未来宁德时代的业绩仍有较大空间。

补齐动力电池供应缺口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特斯拉共交付36.7万辆,同比增长49.8%,其中Model 3交付30.1万辆,同比增长106.2%,库存周转天数11天,创四年新低,需求增长强劲。

今年1月7日,特斯拉实现首批国产Model 3的规模交付,一周内,特斯拉又高调宣布对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进行下调。此外,特斯拉的新一代主力车型Model Y已于今年1月开始量产,预计年中实现小批量交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特斯拉的国产速度将使其生产规模大幅增长。

相关分析显示,预计特斯拉2020年和2021年销量将分别达到56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和46%,对应动力电池需求分别为42GWh和63GWh,同比分别增长43%和51%。

目前特斯拉的电动供应商主要有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电池主要由LG化学提供。渤海证券判断称,2020年LG化学每月能为特斯拉提供3000万颗电芯,可以满足装配8500辆车的需求。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量已经达到了每周3000辆,因此动力电池供应依旧存在一定缺口。

虽然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协议中并未涉及具体的订单量,但双方的牵手,毫无疑问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特斯拉在电池供应方面的缺口,也将进一步为特斯拉的产品降低成本,提高其国产化效率。

目前已有相关券商对订单采购量做出来预测,渤海证券认为,预计此次合作在2020年将为宁德时代提供3GWh的增量需求;2021年这一需求量将在5-7.5GWh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积极寻找电池合作伙伴,特斯拉自身在电池方面做了诸多探索。

2014年,特斯拉与松下合作了电池业务,有外媒分析称,近期特斯拉股价的大涨主要得益于其与松下合资的电池业务首次实现了季度盈利。

2019年,特斯拉还先后收购了Maxwell电池技术公司、加拿大电池制造商海霸(Hibar Systems),加强了新型电池研发力度。有业内人士判断,未来随着特斯拉产量的增多,再加上我国已经正式对外资企业开放了动力电池市场,不排除特斯拉有在国内自建电池厂的可能。

牵手成趋势
锂电池需求增长具备长期性

记者注意到,近期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业内合作正在逐步增加。2019年11月8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已与丰田汽车签订协议,各自出资50%组建合资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纯电动汽车及电动汽车所用平台、动力电池、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而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则再度为行业内的合作牵手提供了范本。

华西证券认为,此次合作将对整个行业带来积极影响,在技术层面,双方均是持续投入高额研发费用的企业,因此此次合作也代表着技术上的融合,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电动车性能,促进行业诞生更多的高品质爆款车型。同时,此次合作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锂电池行业的竞争。

目前全球各主要汽车公司在电动化层面的战略布局明显提速,根据各机构的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电动车渗透率将达到约12%,而2030年,这一比例将分别达到20%。而从整车厂的规划来看,2025年各大车企目标基本在15%-25%,2030年预计将达30-40%。对比两项数据可以看出,车企在电动化方面的规划更为激进。

因此也有券商认为,在各大主流车企的带动下,全球的电动化进程会进一步提速,相应的也会带来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增长。华西证券认为,预计2025、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将分别达到685GWh、1322GWh,对于各个龙头企业而言,未来锂电池的订单量增长具备可持续。



稿件来源: 车资本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