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各样的3D打印锌离子电池
发布时间:2018-12-31 11:30:09
关键词:电池

  对于柔性可穿戴设备来说,电池的形状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目前市面上的电池大多数是球形或矩形,无法有效地利用空间。于是,KAIST材料科学系的金教授(Ildoo Kim)与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詹妮弗·路易斯教授一道组成了研发小组,使用3D打印技术成功制作出了形状多变的电池。

  他们研发的电池形状有环形、H形和U形。在与韩国化学技术研究所(KRICT)Youngmin Choi博士的合作之下,将这些3D打印电池应用到了小型可穿戴电子设备上,即可穿戴光敏传感环。

  研究团队采用了环保型水系锌离子电池来制作定制电池组。电荷载体使用Zn2 +代替Li +,比使用高度易燃有机电解质的充电锂电池更加安全。这些锂离子电池的加工条件也非常复杂,因为有机溶剂暴露在湿气和氧气中时会燃烧。Zn水溶液电池在与大气湿气和氧气接触时是稳定的,因此它们可以在环境空气条件下制造。在包装方面该系统也比较有优势,因为即使3D打印的时候,包装的塑料也是不溶于水的。

  “使用含水电解质的锌离子电池可以在普通环境条件下制造,优势非常明显,因此使用3D打印制造定制电池组,是相对容易的方案。”金教授表示。

  该研究发表在一篇题为《用于定制电气设备的高功率水性锌离子电池》的论文中。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