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电池漏液的原因有哪些,会造成什么危害?
发布时间:2019-01-18 14:34:30
关键词:电池

  UPS电池漏液的原因有哪些,会造成什么危害?电池漏液会出现安全阀周围有电解液溢出,电池槽盖间有电解液溢出,壳体四周或底部有电解液溢出,接线端子周围出现爬酸。UPS蓄电池是常见的电池之一,那么蓄电池和锂电池漏液如何处理呢?

  UPS电池漏液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UPS电池出现漏液,最好及时更换蓄电池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安全事故。UPS电池漏液原因有:电池密封不牢固;电池在搬运过程有损坏;电池严重过放过充,不同型号电池混用,电池气体复合效率差。

  UPS电池漏液会造成什么危害?

  (1)UPS电池漏液首先会对环境和设备有腐蚀的风险,污染现场环境。

  (2)UPS电池漏液会造成蓄电池极柱接线柱腐蚀,电池内阻增大,电解液减少,电池容量降低,最终减少电池寿命。

  (3)电池漏液影响将会整个电池组的正常运行,严重的甚至造成停电事故。

  (4)漏液易引发爆炸起火,对无人值守机房的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胁。

  蓄电池漏液产生的三大原因:

  蓄电池是将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一种装置,是按可再充电设计的电池,通过可逆的化学反应实现再充电,通常是指铅酸蓄电池,它是电池中的一种,属于二次电池。

  1、生产工艺的原因

  虽然蓄电池的生产工艺相对比较成熟,但一些中小厂家的生产工艺仍然较落后,生产过程中就有可能出现密封不严、外壳有裂痕没检测出来的情况。这种生产工艺落后的电池,存在很大的漏液隐患。

  2、碰撞的原因

  无论是运输、搬运、安装过程中,蓄电池都可能因碰撞产生裂痕,进而导致后期的漏液情况。常规的铅酸蓄电池的外壳材料大部分为ABS材料,虽然硬度很好,但韧性比较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比较脆,在遇到比较强的冲击时,撞击的力度大于了ABS材料本身的承受能力时,ABS材料的外壳可能会出现裂痕。

  3、使用时间长的原因

  蓄电池使用时间长的情况下,一些密封件达到使用寿命,容易产生漏液。

  虽然上面描述的是蓄电池漏液的原因,但实际使用过程中,上面三条仅仅是漏液的前提,一般情况下,使用中的UPS电池,特别是充电过程中的蓄电池,会因为上述原因导致蓄电池漏液。使用过程中,电池发热,电池内部液体热胀,所以就有了漏液的发生。

  蓄电池常见的漏液现象:

  1、上盖与底槽之间密封欠好或因磕碰,封口胶开裂构成漏液;

  2、帽阀渗酸漏液;

  3、接线端处渗酸漏液;

  4、其他部位呈现渗酸漏液。

  锂电池漏液的原因:

  UPS电池漏液的话,究其原因主要是:1.内部压力过大;2.外部封装不合格。

  在锂电池制造的过程中,若发生以下问题,就容易造成UPS锂电池漏液:

  1.焊接锂电池外壳与盖帽时,焊接不牢固、不密封,有漏焊、虚焊,焊缝有裂缝、裂口等问题;

  2.钢珠封口时,钢珠大小不合适,l钢珠材质与盖帽材质不相同;

  3.盖帽的正极铆接不紧密,有间隙,且绝缘密封垫的弹性不合适,不耐腐蚀,易老化。

  锂电池漏液怎么处理?

  锂离子电池漏液,就无法使用了,说明内部已经与外界空气接触了。电解液要求的环境是无水无氧的环境,到不到了。

  一般锂电池将这些电池报废,将锂电池漏液卖给回收电池的商家。

  UPS蓄电池漏液了如何处理?

  措施:一般情况下,若极柱、槽盖间和壳体发生漏液,因阀控式电池不允许UPS电池的内外联通,外部的空气自由进入电池内后会迅速导致负板的氧化失效,而且漏液后有对系统造成短路的可能性,必须更换新品。

  对于漏液的蓄电池应先做外观检查,找出渗酸漏液部位。取开盖片看安全阀周围有无渗酸漏液痕迹,再打开安全阀观察蓄电池内部有无流动的电解液。完成了上述工作之后,若仍未发现异常,应做气密性测试(放人水中充气加压,观察蓄电池有无气泡产生并冒出,有气泡则说明有渗酸漏液)。最后在充电过程中,观察有无流动的电解液产生,如果有则说明是生产的原因。在充电过程中如有流动的电解液应将其抽尽。

  以上就是UPS电池漏液的原因,以及处理方式。充电电池里面一般含有碳棒、汞、铅、硫酸化物等。而汞、铅都为毒重金属,为了安全起见,漏液的锂电池和蓄电池最好不要用啦!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