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容量的检测方法 蓄电池检测仪
发布时间:2018-02-28 17:15:31
关键词:蓄电池

  蓄电池检测仪实际上是放电测试原理组合而成的,是在几秒钟内检测蓄电池存电多少的一种便携式工具,主要由直流电压表、大电流放电电阻丝、粗软铜线所接的触笔(刀、锥)或大鱼夹等组成。

  直流电压表、量程应在0~20V之间,有时为了测量单格、3格,还须有0~2.5V、 0~9V等刻度。该电压表在断开放电电阻丝的情况下还可以测量与蓄电池并联的发电机的充电电压,其正常范围在13.5~14.8V之间,因此表盘上限应为 20V以下。老式放电叉电压表量程只有2.5V,这是因为只测单格。

  大电流放电电阻丝或电阻片,其直径为1.5~2.0mm或更粗些,如为片状,截面积常为 8×1mm;如为螺旋状,圈径约20mm、16~20圈。我们曾用气门弹簧或滑动变阻器电阻丝做实验,测N50Z蓄电池的启动放电电流,开始接入电路,冷态电阻很小,可以高于400A;待电阻丝温度上升后(在6s内),即降到200A;等到电阻丝达到红热状态,电流则降到120A以下,蓄电池端电压却恢复到11V以上。

  所以,选做蓄电池检测仪的极电电阻丝的材料应当是阻值不随温度变化的金属材料。有一种电炉的电阻丝在冷态下为15Ω,在220V红热状态下的电阻只增加0.1Ω,是可以入选的,只是阻值、直径和长短应能适合蓄电池检测仪的需要。如果放电电阻丝的阻值相对变化很小,则蓄电池的放电电流只与蓄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有关,在蓄电池电解液密度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电动势的数值相对稳定,但内阻变化是随放电而持续不断进行的。蓄电池内阻和极板、隔板材料、面积、电解液密度及温度、放电程度密切相关,如果放电电流的大小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数值,随着放电程度的增加、内阻的加大,蓄电池端电压逐渐下降,放电电流也会逐渐减小。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在几十秒内得到一个相对不变的大电流而测定蓄电池端电压,从而确定其放电程度。

  大电流放电电阻丝可以与直流电压表固定并联(这种检测仪只能检测启动放电能力),也可以经过按钮式开关再与电压表并联,从而可以测得非启动状态的蓄电池电动势或在充电状态下的蓄电池与发电机电压。假如在端电压(电阻丝、蓄电池、电压表三者并联时)为10V 时,维持稳定的电流为300A,则电阻丝的红热时电阻约为R=10V/300A=0.033Ω。若电流为500A,则电阻丝红热状态下的阻值应为 0.02Ω。蓄电池是否能达到规定的电流,取决于蓄电池的额定容量和内阻,如前述的极板片数、规格、充放电程度、电解液密度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