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铅蓄电池收集将发放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8-06-28 16:51:00
关键词:铅蓄电池

timg (2).jpg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正考虑对电池生产、冶炼处置企业的原料合法性进行执法检查。未来或对骨干企业发放废旧铅蓄电池收集许可证,并实施全国联网电子审批跨省转移联单。


推动铅蓄电池回收


“部分骨干企业可能获得废旧铅蓄电池收集许可证。生态环境部考虑允许部分骨干企业在一定范围进行废旧电池收集。”相关企业人士透露,生态环境部后续将考虑实施全国联网电子审批跨省转移联单,“目前系统已经搭建完毕,各项功能均已具备,只待批准实施”。


地方层面也在积极推动铅蓄电池回收工作。如辽宁省规划了三个地点建设冶炼处置设施,废旧铅蓄电池收集证分市级、省级。市级可以升级至省级,省级收集证全省均有效。


山东批复临沂、菏泽两地,各建设一家处置产能为30万吨/年的冶炼处置企业;山东规划建设1000家收集站,已批复926家。收集站对下属收集点进行管理,省厅仅对收集站进行管控。收集站为主体办理跨省转移联单,可在全省范围进行电池收集。收集点可贮存30吨废旧电池,时间不超过30天。


前述消息人士透露,山东拟设立电池行业协会,由电池生产、冶炼处置企业参加。山东取缔了133家非法小冶炼厂、非法电池生产作坊。


“无米下炊”亟待解决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告诉记者,回收市场乱象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铅蓄电池属于资源型电池,铅含量达60%以上,回收价值高。回收市场处无序态势,存在大量小商小贩,回收后对环境造成污染。”


王敬忠指出,小作坊在处理废旧铅蓄电池时酸液随地倒掉,对土地造成酸化,有的通过排水沟进入水源。非法冶炼产生的铅气对空气造成污染,冶炼铅渣随地丢弃。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李士龙表示,2016年正规持证回收单位废铅酸蓄电池回收量不到60万吨,超过80%以上的废铅酸蓄电池流入非法渠道。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渠道分散,中间环节多且小商贩占主导,回升成本高。


“发达国家和地区通常利用电池企业的销售网络进行回收,包括以旧换新,买新电池须用旧电池换。”但国内正规企业回收存在困难。“王敬忠直言,目前市场70%的废旧铅蓄电池掌握在小作坊手中,造成许多拥有先进设备的正规企业”无米下炊。


“随着环保督查持续推进,早前非持证企业回收乱象得到较好遏制,河南、河北等地区的非持证小企业基本关停。”SMM资深铅分析师夏闻鸣告诉记者,考虑到非持证企业启动资金较低,且环保投入成本低,一些小作坊可能转移生产。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目前铅蓄电池回收在政策层面并无强制措施,发改委牵头起草的铅蓄电池回收管理办法目前还没有出台。


王敬忠表示,铅蓄电池回收难题需在政策层面寻求突破。“可以将铅蓄电池从危废名录中摘除,列为特别废弃物,制定专门办法进行回收。电池企业可以参与回收、储运及冶炼。可以给予电池生产企业资质豁免。”


王敬忠透露,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正在配合工信部制定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追溯机制,对生产、回收、处理等环节有效跟踪。


夏闻鸣指出,铅蓄电池回收工作受价格因素扰动,需要出台配套政策补齐短板。“以山东试点为例,该地区回收工作较好,但持证处理企业仅1家,很多资源需要运往外地。”


稿件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