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个月铅蓄电池开工率下降背后的真相
发布时间:2019-10-09 17:03:03

(数据来源:SMM)


随着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的冲击,铅蓄电池市场需求持续走弱,加上铅市场持续低迷,部分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企业开工积极性差,因此2019年1月到7月铅蓄电池综合开工率总体上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据SMM数据显示,2019年1-7月铅蓄电池企业综合开工率平均值为61.74%,2018年1-7月均值为59.53%。开工率下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SMM认为,2019年上半年铅蓄电池开工率总体是呈现下降的趋势,直至7月开始,铅蓄电池开工率有所上升。而铅蓄电池开工率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个方面:


一是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行,影响上半年蓄企开工率。


一方面新国标严格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检查,确保产品一致性,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CCC认证并流入市场。对于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等行为,查证属实的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并予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一方面蓄企对电池“轻量化”正在逐步过渡中,“轻量化”电池同步开始生产,而且非标车销售门店关停较多,影响经销商电池销售。此外,消费者对“新标车”认可度较低,消费市场暂无明显改善,拖累电池走弱。


二是终端消费市场疲软,导致开工率有所下降。从2017年到2018年,汽车年销量从2912万辆减少到2808万辆,增长率变成负数,为-3.6%。直至2019年汽车行业仍然处于疲软状态,主要是因为一些政策的影响。


2017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通知》表示2017年对购置1.6升及以下用量的乘用车减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2018年置购税的退出直接影响了汽车产量的下滑。


2018年一二线城市开始限牌限购政策,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汽车销量。


据统计,全国目前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着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二手车的限迁政策影响了二手车的流通。二手车流通不畅,影响了新车的销售。除了国家政策的影响,经济下行也是汽车产销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铅价暴跌,业内避险情绪浓郁,因此消费市场仍不容乐观。


据 SMM调研了解,从2018年7月铅价高至20740元/吨开始,铅价一直呈现下跌的趋势。在2019年7月,铅价暴跌至15660元/吨,成为2018年以为铅价最低点。铅价持续暴跌,导致铅蓄电池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且铅蓄电池开工表现谨慎。虽然春节放假影响结束,进入三月开工率有所回升,但较2018年3月仍是下降0.36%,并且3至4月江南地区因长时间的阴雨天气,经销商库存消化缓慢,开工率情况仍表现不佳。


直至7月中旬附近,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实现2019年年内首次涨价,市场视其为消费好转的信号,铅价逐步走好,刺激经销商采购积极性,蓄电池企业开工率亦随之回升,且因电动蓄电池企业为电池中耗铅最大板块,故7月蓄电池开工率呈上升趋势。


整体来看,虽然铅蓄电池开工率在2019年七月开始有所上涨,但终端消费市场并无明显改善。展望未来,预计汽车、通信、电动自行车以及新能源储能等需求的增长,将推动我国铅酸蓄电池工业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稿件来源: 上海有色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