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制造有四大工艺,那动力电池PACK制造有哪些工艺呢?
发布时间:2018-01-15 11:3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PACK

整车制造有四大工艺,那动力电池PACK制造有哪些工艺呢?


  我们都知道整车制造有四大工艺,分别是:冲压、焊接、喷涂和总装。根据笔者的从业经验,笔者认为动力电池PACK也有四大工艺。分别是:


  1)装配工艺;

  2)气密性检测工艺;

  3)软件刷写工艺;

  4)电性能检测工艺;

  下面简单介绍下动力电池PACK的制造四大工艺。


  一、装配工艺


  动力电池PACK一般都由五大系统构成。


  那这五大系统是如何组装到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且机械强度可靠的电池PACK呢?靠的就是装配工艺。


  PACK的装配工艺其实是有点类似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动机装配工艺。


  通过螺栓、螺帽、扎带、卡箍、线束抛钉等连接件将五大系统连接到一起,构成一个总成。


  二、气密性检测工艺


  动力电池PACK一般安装在新能源汽车座椅下方或者后备箱下方,直接是与外界接触的。当高压电一旦与水接触,通过常识你就可以想象事情的后果。因此当新能源汽车涉水时,就需要电池PACK有很好的密封性。


  动力电池PACK制造过程中的气密性检测分为两个环节:

  1)热管理系统级的气密性检测;

  2)PACK级的气密性检测;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起草的防护等级系统中规定,动力电池PACK必须要达到IP67等级。


  2017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汽乘用车就秀出了自己牛逼的高等级气密性防护技术。将充电状态下的整个PACK放到金鱼缸中浸泡7天,金鱼完好无损,且PACK内未进水。


整车制造有四大工艺,那动力电池PACK制造有哪些工艺呢?


  三、软件刷写工艺


  没有软件的动力电池PACK,是没有灵魂的。


  软件刷写也叫软件烧录,或者软件灌装。


  软件刷写工艺就是将BMS控制策略以代码的形式刷入到BMS中的CMU和BMU中,以在电池测试和使用过程中将采集的电池状态信息数据,由电子控制单元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对系统内的相关功能模块发出控制指令,最终向外界传递信息。


整车制造有四大工艺,那动力电池PACK制造有哪些工艺呢?


  四、电性能检测工艺


  电性能检测工艺是在上述三个工艺完成后,即产品下线之前必做的检测工艺。


  电性能检测分三个环节:

  1)静态测试:

  绝缘检测、充电状态检测、快慢充测试等;


  2)动态测试;

  通过恒定的大电流实现动力电池容量、能量、电池组一致性等参数的评价。


  3)SOC调整;

  将电池PACK的SOC调整到出厂的SOC

  SOC:State Of Charge,通俗的将就是电池的剩余电量。


  关于电池PACK的电性能检测参数,每个公司其实都有自己定义的标准,都不一样。但是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的电性能要求是有规定的,国标如下:


  《GB/T 31484-2015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循环寿命要求及试验方法》

  《GB/T 31486-2015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电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

  《GB/T 31467.1-2015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第1部分:高功率应用测试规程》

  《GB/T 31467.2-2015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第2部分:高能量应用测试规程》

  《GB/T 31467.3-2015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第3部分:安全性要求与测试方法》


  以上是动力电池PACK制造四大工艺的简介。

稿件来源: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制造技术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