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漏电”原因解析及如何避免
发布时间:2018-03-23 09:5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789.jpg

  汽车漏电有很多种形式,但反映出的现象差不多,大多是第二天早晨没电了,不能启动发动机。有的已经换过几块电瓶,问题依旧。最终依然是电瓶没电的结果。

  

  这里与大家简单探讨一下,造成汽车“漏电”的几个原因,希望广大车友在用车时,多加注意以下问题:

  

  原因一、电瓶的确是因使用时间比较长

  

  电瓶随然容电量还够用,但电瓶内的活性物质脱落填满地槽后就会使正、负极板链接产生回路把电放掉;或经常在颠簸路面行驶,频繁震动使活性物质过早脱落结果也是一样。

  

  原因二、不受点火开关控制的设备在耗电

  

  主要是电路方面有用电设备在工作,比如有的车型有后备箱照明或其他不受点火开关控制的设备在耗电等。

  

  原因三、主控系统的“主继电器”触点粘连

  

  检查发电机、整车静态电流等都没问题的情况下,建议先检查主控系统的“主继电器”触点,看是否有粘连现象。此种情况比较隐蔽,很多时候换了电瓶启动后是检查不出来的或直接更换主继电器试试看。

  

  原因四、停车熄火后长时间听歌

  

  熄火后,车载的用电设备如果没有拔下来,对电瓶的电量消耗就会过大,往往是听了半小时的歌,想要发动车辆时,发现电瓶亏电打不着火了,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停车熄火后不要长时间听歌并拔掉车载的用电设备。

  

  原因五、电瓶本身问题

  

  虽说是很少数的情况,亦不能完全排除这种情况。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有极少数厂为了节约成本而偷工减料,乃至使用回收废铅等作为原料的电瓶流入市场。这样制造和不注重品质和品牌而生产出来的电池也容易出现“漏电”的问题。

  

  电瓶是给汽车上的电器设备供电用的,只要发动机启动,扯上的发电机就会工作,就不需要电瓶再供电了。并且发电机还会同时给电瓶充电,来保障电瓶电量储备。

  

  晚上车辆熄火停放后,电瓶将处于一种放电的状态。这时候所产生的静态放电电流非常小,一般在0.1安以下,属于正常放电。一般来说,在0.5安以下,都属于可接受的正常范围。但是一些使用了较长时间的车辆,静态放电电流可能达到1安甚至几安,容易造成电瓶亏电,第二天容易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启动。

  

  在电瓶使用中,我们需要注意:

  

  平时要关闭车上电器

  

  平时最好在启动发动机工作后,再打开车灯、收音机等电器设备。在停车之前,要先关上这些耗电的电器设备再关闭发动机。

  

  如果发现汽车第一次无法启动,专家提示车主:切勿急于第二次、第三次启动。因为这样只会加速电能的消耗。在第一次无法启动时,最好等30秒,再进行第二次的启动尝试。汽车成功启动后不要急于高速行驶,而是要给车辆一个预热时间,这样车辆才不易磨损而且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一般要车辆水温至少40摄氏度以上再起步行驶。

  

  电瓶两年一换

  

  一般每使用两年后,电瓶就要更换一次。平时要注意检查电瓶电解液的高度是否充足。不足时可以补充蒸馏水或电瓶补充液,不要超过电瓶刻度指示的高度。这种检查至少要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另外还要检查电瓶接线柱处是否有生锈或不干净的地方,这些氧化物会增加接线部位的电阻,使电能消耗增大,白白浪费电瓶能量。现在大部分新车型所使用的免维护电瓶,不会出现电解液不足的现象,寿命一般也是在两年左右。


作者: 马趁      稿件来源: 新浪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