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设计干货1000字详解——N/P比
发布时间:2018-09-25 10:1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锂电池设计干货1000字详解——N/P比


N/P比的定义


电池容量设计中,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负极必须比正极具有更大的可逆容量。尽管负极容量更小时,电池可能有有一些优势,比如电池容量大,但是,充电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锂在负极表面沉积产生枝晶导致安全问题。所谓的N/P比其实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叫CB(cell Balance)


计算方法为N/P=单位面积负极容量/单位面积正极容量。


640.webp.jpg

图1 锂枝晶示意图


影响N/P比的因素


正常情况下N/P比由以下条件决定:

1、活性材料的首次效率

2、涂布精度

3、正负极循环的衰减速率


按照涂布精度来算,理想的涂布精度可以做到100%,正极首次效率大于负极首次效率,那么这样的情况下CB的理论值可以接近1,举例来说:


正极材料 钴酸锂为例,设计容量为140mAh/g (首次效率为95%),正极面密度300g/m2

负极材料 人造石墨,设计容量为340mAh/g(人造石墨为90%),负极面密度200g/m2

涂布精度 假定涂布精度偏差为2.5%


按照合理的计算,正极负极NP比一般为1.1~1.5之间,具体数值按照不用材料体系的设计考虑。


N/P比对倍率性能的影响


为了研究正负极匹配与电解液与电池倍率性能的影响,保持正极活性物质不变,选取负极/正极N/P=0.8,1.0,1.2,1.4,1.6,1.8 进行组装电池,由下图可见按照0.2C电流放电,正负极容量分别为421mAh,444mAh,454mAh,479mAh,502mAh,明显当N/P=0.8时,容量最低,N/P=1.8时,容量最高。但是N/P=0.8时,放电电压平台最高。


640.webp (1).jpg

图2 0.2C电池容量放电曲线


继续按照实验设计当逐渐提高放电倍率,对电池进行1C,3C和5C放电


640.webp (2).jpg

图3 1C电池容量放电曲线


倍率为1C时明显当N/P=0.8时,容量最低,N/P=1.6时,容量最高。但是N/P=0.8,放电电压平台最高。


640.webp (3).jpg

图4 3C电池容量放电曲线


倍率为3C时明显当N/P=0.8时,容量最低,N/P=1.6时,容量最高。但是N/P=1.2,放电电压平台最高。


640.webp (4).jpg

图5 5C电池容量放电曲线


倍率为5C时明显当N/P=0.8时,容量最低,N/P=1.6时,容量最高。但是当N/P=1.2,电池也具有较高的容量,放电电压平台最高。


综上可知,当随着放电倍率的升高,电化学极化越来越大,放电电压平台降低,在较高的放电倍率下,N/P比=1.2时候电压平台最高,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容量。


N/P比对电池循环性能的影响


同样也是选取不同N/P比=1.0,1.2,1.4,1.6,1.8 经过125次1C/1C循环后电池的容量保持率如下图所示,明显当N/P=1.0容量保持率最低,当N/P=1.8容量保持率最高,容量保持率随着N/P比的增大而增大。


640.webp (5).jpg

图6 电池循环曲线


N/P比对电池阻抗的影响


按照实验进行N/P比=0.8,1.2,1.6,1.8时候,电池SOC=50%,组装电池测试电池的EIS如下所示


640.webp (6).jpg

图7 EIS图谱测试曲线


由图可知,当N/P比=0.8时,小半圆的半径最大,N/P比=1.6时候小半圆半径最小,从小到大排列顺序为:R0.8>R1.0>R1.8>R1.2>R1.6 说明在保持正极容量不变的情况下,随着负极容量的增加,电极表面SEI膜阻抗先减小后增大,当N/P比=1.2和1.6的时候R最小。


结 语


笔者认为NP比从实际生产,电池倍率,电池循环,电池安全,电池阻抗综合看来NP比值选取在1.1~1.5之间是最切合实际的电芯设计参数,但是由于电池材料体系比较复杂,又有着各种复杂的运用方式,以理论与实际经验相结合才能设计出最好的中国芯!


稿件来源: 鑫椤资讯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