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人工SEI膜,助攻锂金属电池实用化!
发布时间:2018-09-25 09:44:08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一片人工SEI膜,助攻锂金属电池实用化!


研究亮点:


1.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人工SEI膜制备策略。


2.构建了更具实用性能的锂金属全电池。


实用化的锂金属电池,需要能够充分、可逆地利用微薄的锂金属负极。要实现这一目标,科研人员需要在不增加电池重量的情况下解决SEI膜的两大问题:1)调控界面传递;2)保护高反应活性的金属。


有鉴于此,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Won Il Cho和美国康奈尔大学Lynden A. Archer团队利用LB法制备了一种基于磷酸盐修饰还原氧化石墨烯的人工SEI膜(LBASEIs)。


640.webp.jpg

图1. LBASEIs及LBASEIs Li电极制备示意图


设计原则:


LBASEIs能通过简便的方法快速规模化制备得到,而石墨烯表面含有丰富的官能团,包括磷酸盐、N等,确保LBASEIs和锂金属紧密结合,防止高反应活性的锂金属和液体电解质之间发生副反应。同时,有利于实现平面二维结构的电沉积锂。


性能测试:


研究人员基于锂金属负极,LBASEIs,高负载量的商业NCM正极构建了扣式和袋式锂金属全电池,并表现出高度可逆和稳定工作性能。即便锂金属只有20μm厚,只要正负极容量匹配,至少可以稳定循环200圈。


640.webp (1).jpg

图2. LBASEIs电化学性能


640.webp (2).jpg

图3. LBASEI Li电化学性能


640.webp (3).jpg

图4. 全电池电化学性能测试


机理研究:


为了弄清楚为什么LBASEIs能够起作用,研究人员采用了表面表征技术和理论计算方法。结果表明,磷酸盐功能化修饰的还原氧化石墨烯促进了锂电沉积的成核,在锂金属负极表面形成一种可持久的保护层,从而实现对负极/电解质界面电迁移行为的调控,确保锂在液体电解质和平面固体表面的界面上均匀迁移。


640.webp (4).jpg

图5. LBASEIs表面的Li活性位点


640.webp (5).jpg

图6.Li成核的过电位分析


640.webp (6).jpg

图7. LBASEIs表面Li迁移性能


总之,这项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SEI膜制备技术,为锂金属电池的实用化提供了新思路。


稿件来源: 纳米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