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含水量状态观测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13 11:53:00

导读:良好的水管理能力对于提高燃料电池性能和耐久性起着重要作用。水积聚过多,造成水淹现象,降低燃料电池效率和最大输出功率;水迁移过多,造成膜干燥现象,轻则影响瞬时性能,重则造成质子交换膜局部热点,产生永久性损坏。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含水量状态观测技术研究

丰田Mirai燃料电池堆等效电路示意


国际上著名的燃料电池车企均对燃料电池水含量及其状态作了大量研究。如丰田汽车公司Mirai通过测量高低频阻抗用氧气传输阻力间接表征含水量的方法开展水管理优化;本田汽车公司通过对Clarity燃料电池汽车搭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进行水含量分布测量系统台架测试研究旁通加湿器对电池水含量的影响。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含水量状态观测技术研究

本田Clarity燃料电池空气湿度控制


本文将分享清华大学徐梁飞副教授在2019年5月18日成都召开的“第三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上作题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含水量状态观测技术研究”的大会报告。(已征徐梁飞副教授同意,感谢)


稿件来源: 燃料电池干货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