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申请电解质添加剂专利 让汽车电池寿命超过100万英里
发布时间:2019-12-30 14:17:43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据外媒报道,今年,特斯拉已经在电池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而就在年底,该公司又为一种新型化学物质申请了专利,可以让电池性能更好、寿命更长、价格更低。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电池,特斯拉,特斯拉专利,特斯拉电池专利

(图片来源:electrek.co)


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曾报道过特斯拉的电池研究伙伴,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一个由Jeff Dahn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公布了一种新型电池的测试结果,此种电池的使用寿命可能超过100万英里(戳(戳:特斯拉或将在2020年推出寿命达160万公里的电芯产品)。


此种新电池是由下一代单晶NMC(镍钴锰酸锂)阴极和一种新型先进电解质制成的锂离子电池,自此,特斯拉就一直就此种新型电池化学物质在美国和国际上申请专利。通过“特斯拉汽车加拿大分公司”(Tesla Motors Canada),特斯拉申请了一项国际专利,名为“二恶唑酮和腈亚硫酸盐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添加剂”(Dioxazolones and nitrile sulfites as electrolyte additives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


专利申请文件中写道:“该专利涵盖一种新型电池系统,采用的电解质添加剂更少,不过可以用于多种储能应用,如车辆和电网储能。更具体而言,该专利包括一个电解质添加剂系统,可以提升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延长其寿命,同时与其他需要更多或其他电解质添加剂的电池系统相比,成本也得以降低。”


特斯拉在专利中描述了该种新型电池化学物质:“电解质添加剂已被证明可以有效地增加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和性能,为了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和电网储能应用的采用,需要研发出能够在高温和高压情况下,提供更长使用寿命的电池,同时,不会显著增加电池成本。在电池储能和运行的过程中,引入少量电解质添加剂是形成保护固体电解质界面层(SEI),以限制电解质分解的一种实用方法。最近几年,为提升各种应用中电池的性能,重大的研究已经产生了大量了此类添加剂,以,如碳酸亚乙烯酯(VC)、氟代碳酸乙烯酯(FEC)、丙二烯-l-3-磺内酯(PES)、硫酸乙烯(DTD)以及二氟磷酸锂(LFO)等。”


该专利申请表示,电解质溶液中的两种新型添加剂混合物可以与锂镍锰钴化合物一起使用,此种化合物也称为NMC(镍钴锰酸锂),通常很多汽车制造商会用于电动汽车,不过,特斯拉没有用于汽车电池,而是用于固定储能系统,特斯拉在汽车电池中采用的电池化学物质是NCA(镍钴铝酸锂)。


有趣的是,有传言表示,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车型将改用NCM电池。特斯拉一直在申请新型电池专利,同时也采取行动,制造自己的电池。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Model 3车型的使用寿命与一辆商用卡车相当,可达100万英里,而电池模块的使用寿命为30万英里至50万英里。不过,马斯克声称,将于明年推出一款使用寿命为100万英里的新电池。


稿件来源: 盖世汽车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