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18-02-22 16:51:47
关键词:燃料电池

  甲醇燃料电池是燃料电池的一种,是将甲醇与水混合后重整制氢,供燃料电池发电。与氢氧燃料电池最大区别在于,车上无需装载储氢罐,也无需配套加氢站。在汽车应用上,采用与蓄电池的“电-电”混动模式,蓄电池为辅助电池,为汽车的启动、加速等提供辅助能量,甲醇燃料电池则以恒定功率工作,多余的电能给蓄电池充电。

  使用成本对比:甲醇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成本最低。甲醇燃料电池汽车在使用成本上有明显的优越性,在公交车领域,日使用成本为纯电动公交的60%,为燃油公交的44%;在物流车领域,是纯电动物流车的60%,为燃油物流车的28%。

  购置成本对比:国家高额补贴,甲醇燃料电池方案最优。物流车领域,燃料电池汽车补贴远高于纯电动汽车,纯电动物流车替换成甲醇燃料电池方案后,购置成本最优。客车领域,随纯电动客车补贴退坡,甲醇燃料电池的成本优势开始凸显。超级电容客车领域,采用甲醇燃料电池方案,能够节省高额配套电站成本,同时补贴增加35万元,经济性非常明显。 配套成本对比:甲醇补给站与加氢站和充电站相比,几乎为0。建立甲醇补给配套体系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加油站系统,将传统加油机的加注枪更换为甲醇加注枪,仅需要10万元,而且能量补充时间不超过3分钟。加氢站造价极高,成本超过甲醇补给站的100倍,且未来几年难以在城市实现大规模推广。充电桩由于能量补给时间过慢,采用纯电动汽车技术路径需要配套大量充电站和电桩,成本远高于前两者。

  环保性对比:当前能源结构下,甲醇燃料电池排放最低。国内电能主要来源为73%的火力发电和20%水力发电产生的电能,煤炭燃烧会排放大量的CO2及部分SO2和NOX,粉尘颗粒物等,对环境污染高,因此纯电动汽车技术路径下,排放量很高。甲醇燃料电池路径下,能源转换率最高,尽管也有一定二氧化碳排放,但仅为纯电动汽车技术路径下的1/2。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