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辆氢动力火车,仅排放蒸汽和水,行驶里程可达1000公里
发布时间:2018-09-19 15:10:29

世界上第一辆氢动力火车,仅排放蒸汽和水,行驶里程可达1000公里

“世界上第一辆”氢动力列车目前正在德国各地运行:环保的发动机只需一箱燃料就能行驶620英里,只产生水蒸气


德国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氢动力列车,标志着挑战污染柴油机车威力的努力开始。氢燃料电池是一种更加友好的技术,通过混合氢和氧来产生电能来为电池和马达提供动力。唯一的排放是蒸汽和水,多余的能量储存在火车上的锂离子电池中。然而,它们的价格要比那些通常使用化石燃料的列车贵得多。


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制造的两列亮蓝色Coradia iLint列车,开始在德国北部的Cuxhaven、Bremerhaven、Bremervoerde和Buxtehude等城镇和城市之间运行一条100公里长的线路。


氢燃料电池是一种更加友好的技术,通过混合氢和氧来产生电能来为电池和马达提供动力。这是一列火车经过德国北部布雷默瓦尔德火车站


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亨利普劳-拉法基(Henri Poupart-Lafarge)在布雷默维尔德(Bremervoerde)的揭幕仪式上说:“世界上第一列氢列车即将投入商用,并准备进行系列生产。”阿尔斯通表示,计划到2021年再向下萨克森州输送14辆零排放列车,其他德国州也表示有兴趣。


氢列车配备了燃料电池,通过氢和氧的结合发电,这一过程只排放蒸汽和水。多余的能量储存在火车上的锂离子电池中。Coradia iLint列车仅用一箱氢气就能行驶1000公里,类似于柴油列车。


阿尔斯通正把赌注押在这项技术上,认为它是在非电气化铁路线路上替代柴油的一种更环保、更安静的选择——对于急于应对空气污染的许多德国城市来说,这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前景。


英国、荷兰、丹麦、挪威、意大利和加拿大纷纷引进


该项目在阿尔斯通的经理Stefan Schrank表示:“当然,买一辆氢动力列车比柴油动力列车贵一些,但是运行起来更便宜。”阿尔斯通表示,其他国家也在寻找氢列车,包括英国、荷兰、丹麦、挪威、意大利和加拿大。


法国政府已经表示,希望到2022年,首列氢列车能投入使用。


“当然,购买氢气列车比柴油列车贵一些,但运行成本更低,”绿色列车可在一个坦克上行驶1,000公里。加油也很快 - 大约15分钟再加注。阿尔斯通表示,到2021年将有另外14辆列车准备推出。


氢燃料电池是最实用的环保型火车替代品。依靠电池供电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因为火车太重了。另一个更清洁的选择是让轨道通电,这对大多数政府而言过于昂贵。阿尔斯通在5月份透露,为铁路线增加电力每1公里(0.6英里)需要将近140万美元,约合910万人民币。

稿件来源: 新科趣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