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也要造氢燃料火车了?
发布时间:2018-10-09 15:53:58

丰田也要造氢燃料火车了?


丰田按捺不住了,就在全球首列氢燃料驱动火车投入运营半个月后。


日前,丰田中国官网消息显示,丰田汽车和东日本客运铁路公司签署了一项基本协议,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以“有效利用氢能源促进铁路和汽车的联动出行”为核心,整合两家公司的经营资源,全面展开业务合作。


丰田方面称,公司拥有搭载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的FCEV和FC巴士、以及协助建设加氢站方面的经验和网络。而JR东日本拥有开发铁路事业、车站以及车站周边的相关技术、经验和经营资源。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有效利用氢能源为核心,在东日本地区建设加氢站、向当地的交通引进FCEV和FC巴士、并在铁路车辆中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广泛领域展开具体的研究。


为促使该项合作能够顺利展开,丰田和东日本客运铁路公司还将号召地方政府、企业、当地民众等各个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力求构建氢能源供应链。为发展和建设富有魅力的地区社会做出贡献。


按照规划,项目当前将从两方面具体展开:


一是建设和扩充加氢站,促进氢能源普及。合作双方将在JR东日本开展的品川开发项目中建设加氢站;向连接铁路的当地交通引进FCEV和FC巴士;有效利用JR东日本所有的土地,协助其在东日本地区建设和扩充加氢站;


二是在铁路车辆中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针对搭载大量氢能源的移动物体的安全性等方面展开技术研究;解决研发和引进FC铁路车辆所面临的各项课题。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半月前的另一则消息——德国运营全球首列氢燃料驱动火车。据称,该列车顶部安装有氢燃料箱和将氢转化为电的燃料电池,时速可达140千米,每次充电后可以行驶1000千米,将在德国北部4个城镇间行驶。这意味着氢气火车正式进入商业市场。

  

事实上,欧洲在氢能和燃料电池研究和运用领域具有非常深厚的底蕴,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末,是最早关注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地区之一。尽管在日本举全国之力打造“氢能社会”的背景下,欧洲的氢能源商业化运营整体表现与日本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在公共出行领域,欧洲的氢能源应用落地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欧洲城市清洁氢能项目CHIC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该项目总预算8180万欧元,自2010年启动,2016年12月结束,共示范54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分别运行于瑞士阿尔高州小镇、意大利东北部城市博尔扎诺、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挪威奥斯陆、德国柏林、科隆和汉堡,以及加拿大的惠斯勒,行驶里程超过900万公里,被誉为氢能源实际应用的全球典范。

  

而日本取得的成绩则更多地体现在私人领域。以出行领域为例,2014年丰田首款量产燃料电池汽车 Mirai 正式上市发售,迄今为止, Mirai全球销量已达5300辆,占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总销量九成以上。

  

很难说此次丰田与东日本客运铁路公司确定合作,是否受到了欧洲率先运营全球首列氢燃料火车的启发或刺激,但毫无疑问的是,丰田正在试图将自主拥有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运用于更广泛的出行/运输领域,以进一步巩固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

  

为此,丰田在技术层面选择了更为开放的态度。2015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丰田宣布公开5700项氢燃料电池专利,包括1970项燃料电池堆技术、290项高压氢罐技术、3350项燃油系统软件技术以及70项氢气生成和供应技术专利。其中,绝大部分氢燃料电池专利将在2020年前免费,有关氢生产和供应的70项专利将无限期无偿提供。

  

产品层面,丰田也进行了丰富和大胆的尝试。2018年7月,丰田推出了全球第一艘氢能源船。该船的动力由船内的再生能源系统和一个造氢系统共同提供,后者可利用海水来制造零排放的氢气继而产出电能。

稿件来源: OFweek氢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