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8-12-26 09:16:00

氢燃料电池是陷阱?


为什么我说氢燃料电池车是个大忽悠?


关于氢燃料电池车技术的讨论,从各种媒体到自媒体乃至各种大v和意见领袖,一夜之间好像都齐刷刷地看好甚至开始膜拜这个技术。几个普遍的逻辑推导如下:


1.原罪论

a)国内纯电动车用的电来自于火电,火电本身不环保;

b)氢气容易获取、没有污染、是真正的零排放;

由a和b得出论点A:国内的新能源车产业就是点错科技树。


2.经济性

c)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了95%

d)国外的氢燃料电池已经有量产车型上路了;

由c和d得出论点B:基于氢燃料电池的产品已经靠谱了。


3.实用性

e)氢燃料电池车几分钟就能完成加氢,续航超500公里;

f)锂电池车充电难,充电慢,续航短;

由e和f得出论点C:氢燃料电池车那才是车,锂电池车货比货得扔了。


4.前瞻性

g)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是锂电池技术路线的替代者乃至终结者;

h)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又特么输在了起跑线上;

由g和h得出论点D:氢燃料电池车才是发展新能源车的不二法门,支持发展基于锂电池的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的人都是大写的SB。

.............


999)狼来了

x) 国内的电池技术真不行;

y)国外的电池技术真牛逼;

这特么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啊!


只要大家细心一点就可以发现,这几个逻辑反反复复不断地出现在各种媒体和网络平台上,而且相关的话术竟然如此惊人的一致,令人觉得这一票文科生都是直接在拿着通稿照本宣科。


当然揭露阴谋论的东西不是本文的主线,下边主要是扒一扒上边几个逻辑的裤衩,让大家看看里边到底有啥蛋。


实用吗?


首先,我们要扒一扒的是量产车型丰田Mirai的裤衩,就是上述的论据(d),Mirai量产了吗?Mirai车型2015年全年的产量大家知道是多少吗?只有区区700辆!如果平均分摊到250个工作日,也就是每天“量产”不到3辆,Mirai的生产线,上午生产一辆就可以去吃午饭了,下午再生产一辆半就可以下班了,嗯,我就像问问,这个生产线还招人吗?


其次,针对论据(c),我们再聊聊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成本到底高不高?使氢燃料电池持续稳定地发生电化学反应是需要催化剂的,可这个催化剂偏偏不是其他神马屌丝金属,而是金属铂,也就是俗称为白金或者铂金的贵金属。丰田Mirai现阶段的铂金催化剂的用量为100多克/车。而且,用铂金也就罢了,偏偏这个铂金催化剂是个林妹妹一样弱不禁风的主儿:由于燃料电池直接采用空气中的氧做氧化剂,空气中的杂质如二氧化硫、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进入燃料电池中,引起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中毒”,造成阴极催化剂不可逆转的损伤,从而导致燃料电池性能迅速显著下降。测试表明,燃料电池只要接触含二氧化硫浓度为0.2ppm的空气,就足以对电池的性能造成非常大的损耗。ppm是啥?百万分之一,0.2ppm呢?就是只要空气中含有千万分之二的二氧化硫,燃料电池就要歇菜了。请问这样的“林妹妹”成本能低到哪里去呢?北京人民放话了,就咱这空气质量,Mirai来多少灭多少。


第三,易用性,看看论据(e)加氢速度的确是快,但前提是你得有加氢站网络。让我们来看看正在竭力打造所谓的“氢能社会”的日本政府是怎样做的。截止到2016年1月,全日本只有不到一百个加氢站,一百个?一百个!这特么是在逗我吗?一百个是啥概念?要知道,全日本目前有加油站超过3.4万个。你日本政府吹了半天,到头来只建了不到一百个加氢站,这不就是出工不出力么?也是也不是,为什么加氢站只有这么少?原因很简单,不经济呗,加氢站的投资是和普通加油站乃至充电站的投资是不可比拟的。加氢站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氢压缩机、蓄压器、冷冻机等,仅购置这些设备在目前大约需要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的投资,还不算地价、施工建设投资和后期运营的费用。一个加氢站的建设和运行成本要上千万美元,可是你的服务对象又有多少呢?上边提到了,目前服务对象有700辆车,因此根本就米有私人会来投资加氢站。


也许还有人会问,氢气不是很容易获得么?(论据b)嗯,初中课本里边就有,电解水嘛,只要一通电,氢气气泡不就呼呼地从反应器里边往外喷么?就像锂电池车可以用家用插座补电,氢燃料电池车为什么不能用自己家里用水电解出来的氢气加氢呢?哈哈,这样想的一定又是文科生,Mirai的储氢罐内压为70MPa,也就是700个大气压,难道你打算把电解出来的氢气用嘴吹进去吗?


最后扯扯所谓的原罪(论据b),氢能源真的比较环保么?氢气的生产,运输和存储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且与传统的汽柴油燃料不一样,氢气的存储成本高得多,氢气储存技术的滞后,限制了氢的大规模应用,特别是交通工具上的应用。而后者要求系统储氢能力必须达到6.5wt%(重量百分比)。据报道,美国能源部所有氢能研究经费中有50%用于氢气的储存。氢的储存方法有高压气态储存、低温液态储存和固态储存3种。目前大规模应用的方法是高压气态储存,氢气的压缩压力是在200到350MPa之间,工业党都知道,高压容器对于安全生产来说那就是定时炸弹。而液态存储也能耗巨大,需要将氢气冷却到零下253摄氏度以下,氢液化所需能量为液化氢燃烧产热额的30%,且存在蒸发损失。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可以得出结论了,氢燃料电池不但在目前,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既不经济,也不实用。


而且观察日本的现状,人家冷静得很呢,根本就是雷声大雨点小,才搞了九牛一毛,日本加油站有3.4万个,汽车保有量超过7560万,沸沸扬扬举国上下搞氢燃料电池车这么多年,就搞了区区不到一千台量产车,零零散散建了几十个加氢站,然后就开始在国际是忽悠大家一起来憧憬“氢能社会”了?谁特么说这不是忽悠我特么跟谁急。偏偏国内听风就是雨,说什么氢能源真的来了,来个卵蛋!我认为这就是典型而且纯粹战略欺骗!


稿件来源: 天涯社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