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福深:正在考虑提升燃料电池推广目标
发布时间:2018-12-25 10:01:15

侯福深:正在考虑提升燃料电池推广目标


12月2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丰田汽车公司联合编著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年度评估报告2018》(下称技术路线图)在北京正式发布。

 

在三大模块中的综合评估模块,报告对包括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轻量化6个关键技术领域当前的目标实现程度做出评价。其中,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关键部件等技术领域取得标志性进展。


侯福深:正在考虑提升燃料电池推广目标


技术路线图显示,目前国内示范运营规模已达千辆级别,电堆关键材料和部件方面提前达到目标,电堆功率及氢能基础设施方面,接近2020年的目标。

 

示范运营继续扩大

 

示范运营规模层面,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在上海、郑州、张家口、佛山、云浮、十堰等多地实现商业化运营。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达到1275辆,同比增长了103%;2018年1-11月产量是465辆,预计12月份还有大规模上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认为,以目前的发展进度看,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规模可能超出5000辆的目标数量。“我们正在考虑,如果下一步修订,2020年和2025年的推广目标都可能要提升,到2030年,希望能实现百万量级的使用规模。”

 

重塑科技董事长兼CEO林琦此前在其他场合公开的数据,间接为上述论点提供了支持。他表示,截止目前已经有41家中国整车企业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27家燃料电池系统公司的燃料电池产品进入了72款车型目录;运营中以及在建的加氢站分别有19座和45座;仅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超过850亿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标准部部长赵立金进一步分析称,近两年众多车企开发和投资燃料电池比较热,主要得益于商用车、特别是客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相关领域中国已基本处于世界前列。

 

目前商用车推出的车型较多,包括宇通、福田等客车企业都进行了小规模的示范应用,达到千辆级的使用规模,乘用车和其他类型的商用车开发进度也更为迅速。


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层面,最新开发的燃料电池催化剂成本降低了约50%-80%;膜电极性能突破1W/cm2;铂载量0.45mg/kW,寿命超过6000小时;燃料电池大功率型电堆峰值功率达到72kW,功率密度达到2.5kW/L等均接近路线图2020年目标水平。

 

尽管燃料电池汽车部分技术取得显著进展,但侯福深提醒,当前国内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的寿命、氢瓶技术和供氢系统等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如国内氢燃料电池功率密度为2.0kW/L,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为3.1kW/L;国内整车冷启动最低温度为-20℃,国外已经实现-30℃。

 

这主要受国内产业链相对薄弱、产能不足,氢能基础设施不完备,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标准法规不完善,实验能力基础薄弱等亟待解决的产业发展现实问题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刘鹏,也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丰田未来的氢燃料汽车发展计划。

 

“丰田一款量产的乘用车Mirai已在国内连续进行了三年路试,但基于考虑到乘用车在使用过程中对基础设施要求较高,所以丰田也在探讨向商用车领域拓展可行性。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丰田公司或将进行氢燃料电动大巴的示范运行。”


作者: 钱进      稿件来源: OFweek氢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