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成新的香饽饽 究竟有多大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0:54

氢能源成新的香饽饽 究竟有多大发展潜力?


关于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以及“环保问题”一直是当下最热的话题,而氢燃料电池也一直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终极解决方案”。本届上海车展,上汽、丰田、格罗夫带来的多款氢燃料电池车,似乎在向当下大行其道的纯电动车公开叫板。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最近两年开始飞速狂奔。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作为继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之后的“第三支柱”,氢燃料电池汽车去年产量为1619辆。


虽然产量仅占全部新能源车的千分之一,不过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了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日期间参观了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同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访华期间,中日双方达成了52项合作项目,其中有一项便是“日本JXTG能源集团与中国石化集团在第三方市场共同建设氢燃料加气站”。


中国从2001年开始推出了一系列氢能源政策。大力扶植氢能源技术的开发,氢站的建设,新能源汽车是重点之一。


氢能源车虽然在国内比较少见,但在国外已经发展了有段时间,日系的丰田、本田和韩系的现代比较热衷于此项技术,并认为其是汽车能源转化的最终发展方向,而欧美也逐渐开始重视起氢燃料电池汽车。


目前,氢能源已经成了我国能源战略的重点对象。今年,氢能源也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同时,氢燃料汽车多次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及。在今年两会上,长城总裁王凤英、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广汽董事长曾庆洪、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纷纷力挺氢燃料电池汽车。他们的观点正代表其所在车企未来发展的方向。


事实上,国家在政策层面对氢能源燃料汽车给予了大力支持。根据我国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规划到,到2020年、2025年和2030年这三个时间节点,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分别达到5000辆5万辆和100万辆。


从去年底开始,已有多家企业开始启动氢燃料汽车的商业工作。受氢燃料电池利好政策影响,近一段时间氢燃料电池概念股也成为了资本热炒的关注点。


回到最开始的话题,在如此规模的上海车展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登场亮相,其意义可以说相当之大。


除大名鼎鼎的丰田mirai外,韩国现代集团在车展期间宣布将在中国四川投产氢燃料电池汽车,韩国现代是目前为止唯一能与丰田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抗衡的汽车公司,其带来了已经在韩国上市的现代NEXO。


国内公认氢燃料电池技术最强的上汽集团,带来了上汽大通MAXUS G20FC,使用了上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目前已生产400辆。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上汽集团几乎与丰田、现代同时起步,在国内具有绝对领先优势。


此次车展上,归属于长城控股旗下的未势能源和上燃动力,联合展出了国内首个8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全新一代全功率金属板水冷电堆,低成本的Ⅲ型/Ⅳ型高压储氢瓶。还带来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高集成度的70Mpa高压储氢瓶阀,国内领先的结构紧凑、高效率空气压缩机等。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国内首座氢能技术中心的落成,长城控股集团氢能板块已经拥有了国内第一座104MPa高压氢气循环测试实验室、国内第一座70MPa液态储氢加氢站、国内第一座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实验室、国内第一台6轴储氢瓶缠绕机、国际领先燃料电池测试实验室等一系列世界级高端研发设备。


东风、一汽、爱驰、众泰、汉腾、庆铃,以及近来备受关注的格罗夫等皆带来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意味着,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式成为电动车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新竞技场。随着国家鼓励政策的陆续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几年发展速度可能超过补贴退出的电动车。


从这次的上海车展来看,国内车企已经越来越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车。同时,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氢燃料电池车将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主流技术路线,未来多种新能源技术路线长期共存的可能性更大,优胜略汰后所留下的那个,才是最靠谱的那一个。

稿件来源: E车汇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