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坚持氢能燃料电池路线,计划扩大10倍产能
发布时间:2019-10-14 10:01:20

丰田坚持氢能燃料电池路线,计划扩大10倍产能

 新款 Mirai(图片来自丰田官方)


临近东京车展,丰田汽车于昨日提前曝光了经过彻底改造的氢能燃料电池车型 Mirai。丰田透露,新款 Mirai 将在10月24日开幕的东京车展上正式亮相。


丰田于2014年发布第一款 Mirai 车型,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售出约一万辆。即将发布的新款 Mirai,在第一代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汽车的燃料电池堆和氢罐,其续航里程比老款车型提高近30%,超过500公里。新款Mirai 的设计也得到改善,外型更像跑车,整体更为时尚。


最前线 | 丰田坚持氢能燃料电池路线,计划扩大10倍产能


在纯电动车前途未卜的节点上,丰田力推燃料电池汽车,是对其长期以来燃料电池路线的一个延续——丰田开发燃料电池汽车已有20多年的历史。


相比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具有诸多优势,包括更快的储能时间和更长的续航里程。氢能燃料动力的工作原理是,压缩的氢气在燃料电池中与大气中的氧气结合在一起,由此产生电能,并将其存储在电池中。氢能汽车整个运行过程的唯一副产品是水,不会排放任何有害物。


尽管起步较早,但是由于材料成本压力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的障碍,在整个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不都够成熟的大环境下,丰田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进展也很缓慢。


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中,丰田远远落后于市场领导者特斯拉,销量也不及大众等其他传统主机厂。根据 LMC Automotive 的数据,丰田去年全年仅售出了1000辆电动汽车,而特斯拉共售出22万辆。


丰田总经理 Taiyo Kawai 表示,丰田最近在燃料电池相关技术上取得进步,混合氢气和氧气以生产电力的燃料电池堆成本降低了一半。这使得使丰田的燃料电池汽车全球产量从2018年的3千辆,有望增长到明年的3万辆——意味着丰田在一两年之内将氢能汽车产量提高了10倍,并预计在2025年将产能提高至20万辆。


尽管通用和宝马等强劲对手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主要还是在纯电动车上,但它们也均已在燃料电池技术上进行了一定投资,对丰田构成了竞争压力。同时,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加氢站严重匮乏,丰田在接下来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道路上,不确定性依然很大。


目前,丰田尚未透露新车型的价格,但表示新一代 Mirai 最早于明年底推向市场,首批将投向日本、北美和欧洲等地。


稿件来源: 36氪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