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电化深化正极材料布局 参股公司为CATL批量供货
发布时间:2018-04-09 16:51:22
关键词:正极材料 锂电池

湘潭电化深化正极材料布局 参股公司为CATL批量供货

  “公司在全球的行业龙头地位正在让公司获得越来越充分的话语权和议价权,有高增长的业绩打底”,4月4日,湘潭电化(002125)年度股东会上,董事长谭新乔语气轻松,“未来公司战略的重头戏之一是继续投资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扩大产业布局。”

  从披露的公开资料看,公司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领域布局已经初具规模,近两年或将进入放量增长期。

  湘潭电化此前的规划是:采取自主投资方式新建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采取联合技术方、资本方、控股股东共同合作方式培育磷酸铁锂(年产1万吨)和三元材料项目(年产3000吨);采取由控股股东联合技术方投资,湘潭电化进行产品代理销售的方式培育磷酸铁项目(年产1.6万吨)。

  现在,年产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已经试运行,公司积极进行市场开拓,已获得多家行业标杆企业的认可,其中包括湖南杉杉能源、当升科技(300073)、湖南邦普科技等。

  参股公司裕能新能源则已经增资3391万元,支持其生产规模从年产3000吨扩大到年产1万吨,同时新建年产3000吨的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项目。

  裕能新能源是公司与关联方共同出资成立的联营企业,公司持股比例为16.07%,谭新乔同时兼任该公司董事长。目前,裕能新能源的磷酸铁锂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三元材料项目正在建设中。

  需要关注的是,裕能新能源已经获得宁德时代、比亚迪(002594)等公司的认证,实现批量销售。据公司方介绍,裕能新能源磷酸铁锂的万吨产能将在2018年达产,今明两年该公司将进入业绩释放期。

  资料显示,成立仅一年的裕能新能源已经实现了盈利,截至2017年12月31日,裕能新能源总资产为3.21亿元,净资产为3.15亿元,2017年营收2118.66万元,净利润为23.71万元。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电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靖西新能源目前年产磷酸铁1.6万吨左右,已经成为比亚迪等的供货商。

  公司正试图通过定增融资方式扩张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布局。公告显示,湘潭电化拟募资总额不超过5.28亿元。其中,约2.5亿元用于靖西湘潭电化年产2万吨高性能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1.24亿元用于靖西湘潭电化年产3万吨高纯硫酸锰项目;8300万元用于湘潭电化年产2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建设项目;余下7180万元用于湘潭电化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财报显示公司业绩正进入快速增长轨道。公司2017年营收为7.4亿元,同比增长12.64%;净利为4717万元,同比增长112%。公司同时预计2018年1月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1000万元至1200万元,同比上升90.00%至128.00%。

  财报显示,电解二氧化锰是湘潭电化的主营业务,主要供应各大电池厂商,营收占比81.5%,也是公司2017年业绩表现优异的主动力,其全年电解二氧化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27.10%,其中高性能电解二氧化锰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19.93%,锰酸锂专用电解二氧化锰实现营业收入8007.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54%。

  公司称,2017年公司电解二氧化锰产品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是目前行业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类型最齐全的企业。2018年公司董事会确定的生产经营目标是:全年生产电解二氧化锰8.7万吨,销售电解二氧化锰8.5万吨,处理城市污水6000万平米。


稿件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