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镍电池尚未成熟 我国需加强上游材料资源布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10:02:31

高镍电池尚未成熟 我国需加强上游材料资源布局


1月17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2018年度会议暨动力电池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就我国2018年动力电池产业取得的进步以及今后发展方向做出了解答。


上游材料紧俏成掣肘


辛国斌表示,在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及装机量均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并且在能量密度提升、降低电池成本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升至265Wh/kg,成本降至了1元/Wh以下;磷酸铁锂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了160Wh/kg,成本降至0.7元/Wh。此外,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产业投资回归理性,盲目扩产项目大幅减少。


但是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目前仍存在着很多不足。其中,上游材料资源的短缺成为了我国动力电池发展的掣肘:钴镍在我国境内都是稀缺资源,我国钴资源储量仅占全球总储量1.14%。我国镍产品以镍生铁为主,镍矿进口主要来自菲律宾和印尼。辛国斌认为,动力电池市场空间巨大,可以说谁掌握了上游资源谁就掌握了未来竞争的主动权。


企业争相布局镍金属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动了动力电池需求的不断上升,也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国内许多企业均有在布局NCM811电池。NCM811是一种高镍的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三元镍钴锰(NCM)的正极材料,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稳定性好、成本适中等优点,NCM811的镍钴锰比例为8:1:1,镍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这无疑将大幅提升对镍资源的需求量。此前,宁德时代就宣布2019年将提高镍的使用量,减少钴金属的需求量。


2018年,宁德时代、天劲股份、国轩高科等电池企业已做出预告:2019年NCM811电池将实现量产上市。以国轩高科为例,该公司已于本月10日宣布,公司三元811配套的1GWh软包线,将于2019年1月份具备生产能力。


基于此,上游材料企业与电池企业纷纷抢占上游材料资源。最近,格林美就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荆门格林美与新展国际、广东邦普、印度尼西亚IMIP园区、阪和兴业等共同投资的印尼红土镍矿生产新能源材料项目正式奠基。格林美在印尼新设合资经营公司已于近日完成设立登记,授权资本为2.1亿美元。此外,日本最大的镍冶炼商——住友金属也在2018年11月透露称将在印度尼西亚投资超过2000亿日元建设镍矿石冶炼厂。


随着镍金属产量的增加,明年镍金属紧缺情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据日本最大的镍冶炼商——住友金属预估,2019年由于全球供应商原生金属产量增加,而且印尼低级别的含镍生铁(NPI)的产量也有所增加,2019年全球镍金属紧缺情况将从今年的9.3万吨减小至4.9万吨。


高镍电池尚待成熟,钴金属供应仍需保证


在钴金属方面,预计未来电池企业将继续减少钴在电池材料中所占的比例。这是因为全球60%的钴供货量均来自于刚果,而刚果在2018年又被爆出一系列恶性事件,导致当地供货量吃紧。且钴金属在2018年9月又被刚果(金)政府划为“战略矿物”,矿业税将从原来的3.5%上涨到10%。传导至电池企业,必将导致本已承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主机厂压价双重压力的电池企业压力加剧。企业大力发展高镍电池,也是为了减少钴对动力电池生产的负面影响。


据SMM观察,近期钴金属处于过剩状态,且近期无大批量成交,市场人士多数认为2019年全年供应过剩加剧,因此备货意愿不强。外媒价格也在向国内价格靠拢。但是根据欧盟委员会科学咨询联合研究中心的说法,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拉动动力电池需求的增长,从2025年开始,钴金属或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虽然电池企业都在积极布局高镍电池,但是目前NCM811的产量仅占动力电池的10%,预计全面高镍降钴还需要一定时日。因此钴金属的供应仍需保证。此前,宝马就联合巴斯夫欧洲公司(BASF SE)、三星SD以及三星电子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启动了联合钴试点项目,改善钴矿采矿条件,确保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供应。我国银禧科技也在于2018年3月通过全资孙公司银禧科技(刚果)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刚果金卢阿拉巴省克鲁维奇市建设年产 3000 金属吨粗制氢氧化钴冶炼项目。

稿件来源: 集邦新能源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